愛瘦身 / 瘦飲食 /

享瘦飲食好醬料 鰹魚露篇

 

相信曾經下廚的團員們應該都知道,「調味」可說是料理的成敗關鍵之一。最天然美味的方式是利用多種食材熬製「鮮美高湯」,但由於製作過程相當費繁複時,使得雞湯塊、味精、雞粉等人工調味品,漸漸成為多數人的替代方案。
 
雖然說市面上的調味品皆為加工品,但只要掌握選購小秘訣,還是可以挑選到相對較健康、熱量較低的品項喔!快一起來瞧瞧吧~
 
Part 2 鰹魚露
 
由於「鰹魚」本身肉質甘甜鮮美、脂肪含量低,常被加工製成柴魚片、鰹魚露等調味品,不管是做為火鍋的基底,或是加入料理中提味都相當適合。
 
 
 取代醬油等高鈉品

以常見的「鰹魚露」為例,比起傳統重鹹派的醬油,多了一份「鰹魚」的鮮味,鹹度相對較適中,平均每大匙(15g)的鈉含量約可降低 100 mg 左右,十分驚人!也可用來取代糖與味精,避免吃進過多熱量或化學添加物喔~

 
 
 掌握成分排列順序
 
平時選購商品時,你會不會仔細查看背面的營養標示呢?除了熱量、鈉含量等重要數據以外,原料排列的先後順序,可也是暗藏玄機。
 
當食品的原料多於二種以上時,原則上須依照含量多寡由高而低排列;例如某牌的鰹魚露原料標示排列為「水、鰹魚、醬油、米醋、糖」,代表水的含量最高。
 
簡單來說,選擇天然食材較多且排序在前面的產品,避開含有味精、焦糖色素(顏色過深者可能有添加)、或是標示不明(Ex. 僅寫風味原料)的產品,相對較能吃得安心喔!
 
另外,若瓶身未標示「開封後需冷藏」字樣品,可能有添加防腐劑以延長保存期限,需特別留意。
 
「鰹魚露」在烹調上相當方便,只要加水稀釋,再加入洋蔥、蔬菜、低脂雞肉片等食材,就算不上餐館也可以自製美味健康的「壽喜燒」;
 
喜歡燉肉或料理的團員,與其使用鈉含量偏高的傳統醬油,倒不如改由「鰹魚露」來烹調,不僅可以增加鰹魚鮮味,也較不容易引起水腫喔!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