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分享 /

從錯誤的吃藥瘦身中覺醒!健康減去 28 公斤(李昌偉)

因為小弟家族的基因都是胖胖體型,所以我也不意外的從小體型都是周遭朋友的兩倍以上!

以前我也嘗試過許多不健康的瘦身方法,最讓我感到可怕的是吃西藥加上埋線瘦身,由於西藥藥效極強,導致後期會引發心跳時常不自覺加快,甚至有些心悸現象!

雖然吃藥瘦了一些,但是我其實都知道,這是完全不健康地瘦下身體水分以及肌肉而已。可想而知的是停止吃藥以後體重直線復胖,直到今年二月開始,我才願意認真面對自己,為了健康著想,必須用正確方式瘦身,所以開始了健身房以及健康飲食這條路。

 

❶ 經歷多久時間,瘦了多少呢?(171 公分/30 歲)

經歷時間:共 5 個月

瘦身前:體重 115kg/體脂 40%
瘦身後:體重 87kg/體脂 28%

總減重:體重 28kg/體脂 12%

仍持續努力中,要將體脂降到正常標準!

 

❷ 瘦身期間的飲食和運動狀況如何?

從 2 年前開始痛下決心要瘦身,但是一開始是極度不健康的吃藥+埋線,約莫吃了 1 年,體重從最胖時期的 125 公斤減到了 95 公斤,但後來身體變得很差就停藥了,然後便瘋狂復胖。

因為吃藥期間即使沒運動,體重也一直往下掉,所以停藥以後也沒有運動習慣,導致體重一路飆升回 115 公斤。而這些日子三高依然困擾著我,尤其是高血壓,只要睡眠稍微不好,就會頭痛、頭暈...

從今年 1 月開始,覺得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了,身體遲早會出事情而拖累到家人,所以開始改變。

◎ 錯誤飲食時期 ◎

早餐:西式為主,一定都是(1)漢堡x1+蛋餅x1 或(2)蛋餅x2
午餐:都是外食為主,而都是大碗的份量。
晚餐:更無忌口,往往都是吃最豐盛的。

因為西藥藥效很強烈的關係!小弟即使吃成這樣,體重依然直直往下掉,這真的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 正確飲食時期 ◎

早餐:麥片+水果+低脂牛奶或是無糖豆漿。
午餐:自己每天帶便當,以水煮為主,青菜會上一點橄欖油增加油脂量,然後幾乎都會有雞肉+花椰菜,每餐都一定會攝取蛋白質。
晚餐:以簡單為主,通常都是青菜+一些肉。有重訓的話則會多補充更多的蛋白質及熱量。

◎ 運動 ◎

1 週通常都會運動 4~5 天,平均分配重訓部位,上了約 20 堂健身房教練課以後,現在在自己努力中。

星期一:從腿部重訓開始,深蹲永遠是第一項目。
星期二:背+二頭肌。
星期三:有氧 1 小時左右當作休息日。
星期四:胸部+三頭肌
星期五:肩膀+腹部,如果腿的痠痛好很多的話,則會加點腿部訓練。
星期六、日:會選一天做 1 小時有氧。

有氧的話小弟都是以飛輪、滑步機或游泳為主。因為膝蓋以前工作受傷,所以一直都沒有用跑步來做有氧,而每次重訓完也都會做 30 分有氧來結束。

 

❸ 瘦身時遇到的最大挫折和阻礙是什麼呢?

最大挫折應該是斷藥、體重開始直線復胖,我覺得自己真的浪費好多錢跟健康在這上面,一度就想這樣放棄給他胖死算了。

阻礙的話應該說是剛踏入健身房上教練課,每次上課都覺得好像人生跑馬燈在跑,肌肉都是從未有過的痠痛以及不舒服,還有最近面臨瘦身最大敵:停滯期,雖然有點挫折,但是我不會放棄,會努力突破它的!

 

❹「iFit 愛瘦身」對你的幫助有哪些,以及想對小編和團長說的話?

iFit 愛瘦身真的很謝謝你們,我當初會開始瘦身也是因為看到團長的成績,以及瘦下來的模樣真的讓人很心動,而小弟開始瘦身運動的健身車,也是跟著你們粉絲團一起團購的。

現在很多飲食資訊以及選食物小撇步,也都會先從你們網站開始找起,真的很謝謝你們這麼用心,每次都會分享很多非常有用的資訊,尤其是一些小食物卻隱藏非常多熱量及地雷,小弟受用無窮啊!

 

❺ 瘦下來之後,心情和生活出現了什麼變化?

最近幾次聚會,朋友或是同事們都會稱讚自己瘦下來很多,看起來精神、氣色也好很多!我想這就是對瘦身者一個最大也最好的鼓勵,而自己也比較有自信一些了。

距離小弟第一階段的目標 80 公斤還差了 7 公斤,只是目前面臨到停滯期難免有點灰心,可是我知道會過去的,只要我堅持下去。

還有一點比較算是小確幸的麻煩,就是一些以前胖子時期的衣服褲子都不能穿了,現在運動已經養成喜好及習慣,從沒想過自己會這麼喜歡運動健身,希望一些還沒踏上運動這條路,但想瘦身的朋友,真的要勇敢邁出第一步去嘗試,過程雖然可能會很辛苦及痛苦 但是撐下去,帶給自己身體上的回饋是絕對是意想不到的!

 

★ 營養師與運動生理檢測師小叮嚀:

◎ 飲食 ◎

營養師要謝謝昌偉的現身說法,的確,許多人為求「快速減肥」而吃藥,要知道,藥物可能是透過降低食物吸收率、排油、排水或是調控荷爾蒙等方式,造成短時間內體重減輕;看起來是立即見效,殊不知這只是一時的水分、肌肉流失造成的呀!

如同昌偉所說,不吃藥後,體重馬上飆升 20 公斤,藥物的介入會破壞生理機制,一旦戒除藥物,復胖就像吹氣球一樣快;不僅如此,反覆打亂生理平衡,恐怕也會對器官造成傷害、健康大打折,實在是不妥當的瘦身行為。幸好昌偉並沒有依賴藥物,還因為體驗藥物的不良後果,即時燃起鬥志,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飲食的部分,昌偉改掉餐餐外食的習慣,勤勞地自備均衡餐點,再次印證,認真了解食物性質、吃對食物,不僅能真正減掉體脂肪,還可以吃出代謝力,讓人擺脫沉重身軀、氣色更好!

昌偉仍然持續在努力,相信正確的飲食習慣,絕對能支持他繼續走下去,希望誤用瘦身偏方的人看了,也可以開始踏出正確瘦身的第一步喔!

 

◎ 運動 ◎

昌偉採取了上、下半身分次(天)重訓的運動安排,這是很有效的策略。

分次重訓的安排,可以把當天的體力完全分配給上半身或下半身,強度甚至會比全身重訓來得激烈,所以檢測師要提醒昌偉,應該要更注意肌肉是否已經恢復完全?

像是昌偉提到:「禮拜一以腿部訓練為主...禮拜五腿痠痛好很多的話,才會再加腿部訓練。」一般來說,如果已經休息兩、三天還會痠痛,可能間隔那幾天的運動對腿部的負擔還是太大,延遲了恢復的速度,禮拜五練腿的品質可能沒辦法很好地提升,動作控制也會比較差。

檢測師建議昌偉,間隔的幾天,對腿的訓練(包含有氧)不論是時間或強度都可以再降低一些些,甚至可以週三安排一個伸展或按摩課程,來加速腿部肌肉的恢復。

另外,昌偉有提到停滯期,這邊檢測師建議昌偉可以先確認,停止下降的是體重?還是體脂率?

如果只是體重下降變慢,那麼可能只是訓練的效果正在發酵,因為多數男生進行重量訓練時,多半偏向使用肌肥大(也就是會增加肌肉量)的強度,那麼體重下降減緩是可能的喔!但只要體脂率穩定下降,那就 Keep going 吧,你已經在正確的路上囉,加油!

※ 看完後,你也有想跟大家分享的瘦身故事嗎?那就別猶豫了,快來參加【iFit 長期徵文活動】吧!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