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運動時,先肌力還是先有氧?

 
長期關注健康瘦身好文的團員,一定都知道「肌力運動塑線條」和「有氧運動甩肥肉」,兩者雙管齊下就能消脂雕塑一次到位,更加有效地打造迷人曲線。
 
但是該怎麼決定兩者誰先誰後呢?怎麼運動對於消脂最有幫助呢?現在就跟著小編的腳步一探究竟吧!
 
 
事實上,運動時並不是直接以「脂肪」來提供能量,而是先消耗「肝醣」,消耗能量的順序為:
 
肌肉中的肝醣 → 血液中的葡萄糖 → 肝臟中的肝醣 → 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三酸甘油脂)
 
 
簡單來說,如果先進行「肌力運動」,消耗大量的肝醣後再進行有氧運動,可以讓身體更快進入「消脂」的區間,更容易甩掉肥肉。
 
而且,進行肌力運動時,血液會大量進入肌肉的微血管中,使代謝加快,讓消脂效果更好喔! 
 
相反的,若先進行 30 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此時肝醣已被大量消耗,使依賴肝醣進行的「肌力運動」,反倒無法得到充足的活動能量,效果相對較差。
 
如果想在降脂期間避免肌肉量也掉了,可參考以下順序來分配運動時間:
 
動態暖身 10 分鐘 → 肌力運動 20 分鐘 → 有氧運動  30 分鐘 → 靜態伸展 5 分鐘
 
(以上健身房一小時左右為例,請依個人情況和專業教練建議調整。) 
 
如果體重和體脂率仍偏高,建議增加有氧運動的時間;如果已降到標準區間,則可拉長肌力運動時間。 
 
 
此外,由於運動時肌肉內的肝醣會被大量消耗,因此事後「補充營養」非常重要,建議選擇低 GI 非精緻澱粉類,並適量補充低脂蛋白質,幫助肌肉生成和修復唷!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