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物理治療師專欄 /

瘦身前必備的「戰情分析」

瘦身是場戰役,與脂肪廝殺的過程中,決定勝負的「戰前養兵」超級重要!想要馬到成功,先看看這些戰前準備你做了嗎?( • ̀ω•́ )

瘦身戰前 check list

V  骨盆是否歪斜:歪了會使腹肌、屁股變得更難練。
V ​ ​肌群是否失衡:失衡易用錯力,運動完會腰痠背痛,卻沒有練到該練的肌肉。

今天就帶各位直擊 L 小姐的「養兵實錄」,想要贏在起跑點,就讓「iFit 戰情分析師」...錯了錯了~是「iFit 動作分析檢測師」來幫助你吧!

 

★ L 小姐的經驗分享

L 小姐平時需要久坐,常常腰痠背痛、膝蓋不舒服​,又因為​以​前左膝受​過​傷,她​一直​擔心靠運動瘦身會讓舊傷復發​;​總不能瘦身未成,就要先跑復健科診所了吧​!​

幸好 L 小姐先來進行了檢測,她的問題正是很多人瘦身時​​的​隱形殺手——長久沒運動,造成肌力不平衡、姿勢大歪特歪,此時運動不只沒效果,還可能讓舊傷復發!​!!​

 

★ 透過 iFit 動作分析,檢測師發現...​

​​
​在專業儀器的法眼下,檢測師發現:

  1.  L 小姐因為長期站姿不正,​已經​出現「骨盆歪斜」​的狀況​,不但凸肚無所遁形,也會影響運動​時​的出力。
  2. 做​弓箭步時​則​出現超傷膝的「膝蓋內扣」和骨盆歪斜,表示她的核心肌群和臀肌都沒有適當地控制姿勢。
  3. 重心偏左側,讓左腳負荷大增,極可能​使​左膝舊傷復發。

 

★ 專業​建議

L 小姐本身就存在嚴重的傷害風險,用如此糟糕的姿勢運動那還得了啊!評估過後,檢測師建議 L 小姐循序漸進:

養兵買裝備:調整錯誤體態與肌力失衡

  1. 調整姿勢,hold 住失控的骨盆。
  2. 從臀部、核心訓練開始拯救膝關節,由於 L 小姐的重心偏左,訓練應該特別強調重心回正。
  3. 建議先快走或​騎​腳踏車進行有氧運動,並注意不要出現膝蓋內扣。如果​急著​​以不正確的​姿勢頻繁跑步,​反而​可能​會有​跑者膝的風險。

上戰場:瘦身衝刺期

  1.  上健身房進行肌力訓練、團課。
  2.  慢跑。

 

★ 檢測師後記

檢測師建議 L 小姐先從調整錯誤體態開始,一個月後再見到她,她的姿勢已經進步很多,膝蓋不舒服也完全消失,總算能安心進入衝刺期,開始認真運動了。

想讓瘦身更有效率,不如參考 L 小姐的經驗:由專業人士分析身體狀態 → 調整體態與平衡肌力 → 瘦身運動,才不會事倍功半還傷身,那可就得不償失囉!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