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還我漂漂拳~打擊「水腫」六大守則!

除了怕老、怕黑、怕胖、怕小三外,女人還怕在重要的日子「水腫」變豬頭,雖然脂肪並沒有增加,但整個人看來彷彿胖了一圈,無論化什麼妝、穿什麼衣服都不對勁,可說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呀!

水腫的原因很多,像腎功能下降、荷爾蒙分泌異常、服用某些藥物(消炎藥、止痛藥、避孕藥)等等,依嚴重程度和起因也可分為不同類型。而一般人的水腫問題,通常是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良所引起,反映的是體內水分和鈉之間的代謝發生異常,出現水份滯留的情形,造成局部性水腫。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日常生活中有那些訣竅可以打擊水腫吧!
 

★ 飲食盡量清淡 糖鹽能少則少

重口味食物裡的高「鈉」會使得水分滯留體內情形更加劇烈,而甜點、飲料等含高糖份的食物,則易導致下半身水腫。

建議大家多多品嚐食物原有的鮮味,慢慢地調淡自己的口味,並且養成多喝水、少喝飲料的好習慣。


★ 掌握喝水時機 早上下午最佳
很多人怕水腫而不敢喝水,事實上水並不是造成水腫的兇手,掌握喝水時機和喝水量,反而能改善水腫唷!

❶ 一天所需的喝水量(c.c.)是體重(kg)乘以 30,每次喝水的量為 100~200 c.c.。

❷ 早上 7~9 點以及下午 3點~7 點 (膀胱、腎臟排毒時間)可多喝點水 ,接近睡眠時間就別再猛灌水囉!

❸ 不要等到感覺口渴才喝水,此時身體已經缺水一段時間了。

❹ 分次喝水,不要一次猛灌,衛生署的建議是 1 小時不超過 1000 c.c.,每次不超過 200 c.c.。

 

★ 多多起身走動 養成運動習慣

每到傍晚,你是不是老覺得雙腳浮腫、鞋子好像小了一號呢?

這是因為呢,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容易阻礙下半身血液回流,造成下肢浮腫的狀況。

建議需要久坐的上班族、考生,至少每 1~2 個鐘頭起身走動走動;必須久站的護士、櫃姊,也別忘了舒展一下筋骨唷!


★ 保持充足睡眠 養成規律作息



夜晚是重要臟器排毒的時刻,經常熬夜會導致生理機能衰退,無法正常將多餘水分及廢物排出體外,進而造成水腫。

養成規律作息,讓代謝機制更好,將能有效提高身體正常代謝、消除水腫的能力。


★ 常泡澡+按摩 促進新陳代謝



有效放鬆肌肉、紓解疲勞,還可以加快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除身體浮腫。泡澡水位應低於心臟,水溫不要過高,泡完澡記得補充水分;同時還可搭配按摩,效果更棒。


★ 排水利尿食物 視情況來攝取



紅豆、綠豆、薏仁、木瓜、西瓜、冬瓜、奇異果、空心菜、波菜、黑咖啡等等都有助於消水腫,但要特別注意食用限制,例如薏仁水會使身體冷虛,故生理期懷孕中的女性應避免;咖啡可能造成心悸、空腹喝易傷腸胃,要視個人體質來取捨。

呀~女人的一生,就是不停地和水腫戰鬥,大家一起加油吧!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