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運動生理專欄 /

【科編開箱文】壓力褲跟緊身褲有什麼差別?

看到市面上風行的「運動壓力褲」,你是否心裡也好奇:「它穿起來也很緊身,那麼壓力褲跟緊身褲有什麼差別?」

壓力褲之所以叫壓力褲,最基本要素就是「漸進式加壓」,也就是腳踝、小腿的地方壓力最大,由下往上遞減。

只不過「漸進式加壓」實在太抽象了,它對人體有什麼幫助呢?今天科編就帶大家「親眼看看」,漸進壓力到底有什麼幫助吧!

 漸進式加壓看得見!

科編以兩個加長型的水球來示範,當我們把水球提起,它會受到地心引力影響,呈現上窄下寬的水梨形。

接著,把水球分別套上壓力褲及緊身褲,可以看到下圖,水球平躺時,壓力褲還是能局限住它的形狀;雖然緊身褲也有一些包覆作用,但還是能看到水球不安份地想往外跑呀!


​科編再把兩顆穿上褲子的水球直直地拿起來,又會發生什麼事呢?(つд⊂)

看到了嗎?右邊穿緊身褲的水球受到地心引力影響,明顯下墜和外擴;而左邊穿壓力褲的水球仍保持較細長的形狀,膝蓋下方還比較細,這就是「漸進式加壓」的影響!

測量圖片上兩處的直徑,壓力褲裝的水球都比緊身褲小了 1~2 公分,換算成圓周長就差了 3~6 公分,這也是為什麼壓力褲能夠更包覆、穩定肌肉的原因。

 為什麼「漸進式加壓」一定要由下往上遞減?

「可是褲子好好的,為什麼要設計成漸進式加壓?又為什麼要由下往上遞減壓力呢?」

這裡用牙膏來做個小比喻吧!

大家使用牙膏應該有遇到一個狀況,一開始牙膏很飽滿,壓中上段,牙膏就會擠出來;但過一陣子,牙膏越來越少,這時候再壓中上段,便很難再擠出牙膏。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是不是改由下往上擠壓,就能擠出牙膏了?


站著的時候,人體的血液和體液會受地心引力影響往下流,如果太久沒有活動,很容易就會造成回流不好。

而漸進壓力由「下」往「上」遞減,就像擠牙膏一樣,讓下面壓力較大產生擠壓力量,達到促進循環的作用。

透過這次的介紹,你是否能區分壓力褲與緊身褲的差別了呢?下次購買運動機能服飾前,可要睜大眼看清楚喔!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愛瘦身】粉絲團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