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熱量高不高?就看「Cg 值」

 
想知道一種食物的熱量高不高,小編教大家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從「Cg 值」來判斷。
 
所謂的 Cg 值指的是「每公克食物所含的熱量」(Calorie/g) ,也就是把總熱量除以克數。若數值「超過 4」,即為熱量偏高的食物喔!
 
這個概念有點像大家常說的「Cp 值」,Cp 值用來判斷買這樣東西是否划算,Cg 值則是吃這樣東西是否划算。
 
 
以熱量皆為 140 kcal 的糙米飯和叉燒酥為例,雖然熱量相同,但糙米飯的份量超過半碗(約 126 g ),而油脂含量高的叉燒酥卻只有一小塊(約 32 g),不管是份量還是飽足感都相差甚多。
 
計算之後,可發現糙米飯的 Cg 值相當低,僅有 1.1;叉燒酥則高達 4.4,整整是糙米飯的四倍。熱量高又吃不飽,相對而言很不划算。
 
當然啦,除了關注熱量,營養均衡也非常重要,例如堅果的單位熱量雖然較高,但它屬於優質的油脂來源,適量攝取有益健康(建議吃堅果粒而非市售堅果飲)。
 
至於考慮到營養、飽足感、熱量等因素,該怎麼選擇適合瘦身的食物,小編將以「食物四象限」來告訴你,敬請期待喔!^^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