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拳頭量大小 輕鬆算營養

拳頭量大小 輕鬆算營養

常常聽到營養師說「每天的營養要均衡,六大類食物不可少!」、「飲食均衡才是瘦身的根本!」

 
但是,到底該怎麼知道飲食營養均不均衡?六大類食物又要怎樣吃才夠?一份究竟是多少咧?
 
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其實只要伸出拳頭,就能簡單測量食物的「份量」,現在就讓小編將技巧通通傳授給你吧!

 

快速減肥的可怕後果──大家也跟小編一樣,體會過「溜溜球」的痛苦嗎? 均衡飲食好處多 
 
「只吃肉不吃澱粉瘦更快?」 
 
坊間許多錯誤的瘦身方式,飲食皆過於單一,長久下來不但不會變瘦,甚至還會引起營養不良的反效果。
 
減肥期間應該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讓身體擁有足夠熱量和營養素,當代謝變好、機能正常,自然有助於脂肪燃燒囉!
 
舉例來說,如果一昧只吃蔬菜,不吃任何澱粉或肉類,身體容易因為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水腫、容易疲倦、抵抗力減弱、膚質變差等情形,還可能因營養失衡、熱量不足,造成身體代謝力下降,形成易胖體質,更難瘦下來。
 
 
快速減肥的可怕後果──大家也跟小編一樣,體會過「溜溜球」的痛苦嗎? 簡單認識六大類食物 
 
全穀根莖類:提供醣類及部分蛋白質,如糙米、全麥雜糧、馬鈴薯、南瓜、山藥、紅豆、綠豆、栗子、菱角等。
 
豆魚肉蛋類:提供蛋白質,如豆腐、豆干、魚、蝦、貝類、豬肉、牛肉、雞肉、雞蛋等。
 
低脂乳品類:提供蛋白質及鈣質,如牛奶、優酪乳、優格等。
 
蔬菜類: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如菠菜、高麗菜、青花菜、蘿蔔、茄子、豌豆等,種類相當多元。
 
水果類: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及部分醣類,如香蕉、橘子、草莓、蘋果等。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提供脂質,如日常使用的食用油(花生油、葵花油、芝麻油)、堅果種子類則為常見的花生、栗子、核桃等。
 
 
快速減肥的可怕後果──大家也跟小編一樣,體會過「溜溜球」的痛苦嗎? 分級攝取最適量 
 
根據年齡、體型的不同,每人每天所需攝取的熱量亦不相同,小編提供常見三種級距之所需份量,供大家參考。
 

每日建議攝取熱量(Kcal) 1200 1500 1800
全穀根莖類(碗) 1.5 2.5 3
豆魚肉蛋類(份) 3 4 5
低脂乳品類(杯) 1.5 1.5 1.5
蔬菜類(碟) 3 3 3
水果類(份) 2 2 2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份) 4 4 5

 

快速減肥的可怕後果──大家也跟小編一樣,體會過「溜溜球」的痛苦嗎? 伸出拳頭 份量比一比 
 
相信大家也跟小編一樣,每次看到份量表,都會對於一碗、一份、一碟、一杯的量到底是多少,感到非常困擾。
 
別擔心~小編為大家整理出一個超方便的簡易計算方式,只要利用萬能的雙手就能估算囉!
 
 
拳頭 :一個拳頭的的量相當於一碗「全穀根莖類」,也大約等於一碟「蔬菜(熟)」的份量。
 
手掌: 攤開拳頭、掌心朝上,掌心的一半面積就相當於一份「豆魚肉蛋類」的大小。
 
食指指節:一份「油脂與堅果種子」相當於食指一指節的大小,如果是液體食用油的話則大約一茶匙。在現代人的日常飲食中,油脂類多半已經足夠、甚至過多,因此不需要刻意額外食用,反倒可以每天吃一點兒堅果來促進健康。
 
其它、容器類:「乳品類」建議倒在杯子裡比較好計算,一杯約一個馬克杯的量;水果類比較特別,不同的大小有不一樣的份量計算方式,不過大致上來說,一份也略等於一個拳頭大小。
 

下次挑選菜色前,只要先伸出雙手比一比、算一算,就能讓營養攝取更加均衡。掌握份量不超標,「吃出瘦身力」不再是難事!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