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蒟蒻減肥法

蒟蒻減肥法

為了瘦身,總是想著控制飲食、少吃點心卻又難以做到嗎?你或許可使用蒟蒻協助,不僅可添加進正餐中一起食用增加飽足感、還可以當成健康零食,解嘴饞的同時不怕胖!

蒟蒻(又名魔芋)其實是植物的一個名稱,不過,在台灣蒟蒻已成為魔芋食品的代名詞,全世界有多達170種的魔芋,而台灣則有臺灣魔芋、密毛魔芋、東亞魔芋及疣柄魔芋等。

提及蒟蒻對減重的好處,一般人或許直接聯想到「熱量低」,不過蒟蒻對減重的效果不只如此,它還是幫助清除腸內累積老舊廢物的食材,可說是強力的瘦身夥伴!甚至就連知名演員綾瀨遙,也曾透過吃蒟蒻並搭配運動,一個月瘦下6.8kg!

日本飲食指導和田清香進一步解釋,蒟蒻除了熱量低外,其主成分「葡甘露聚醣」(Glucomannan)能抑制食物脂肪與膽固醇的吸收。此外,葡甘露聚醣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在抑制食慾的同時,消除便秘,這也是能讓人瘦下來的原因之一。

除了葡甘露聚醣外,蒟蒻中也含有豐富的鈣及神經醯胺。和田清香表示,若鈣攝取不足,脂肪將容易累積,因此減重時攝取也鈣相當重要。此外,也可期待神經醯胺提高保濕能力,美麗肌膚的效果。

實踐蒟蒻減重的3訣竅:飯前吃、替換碳水、代替零食

不過,蒟蒻到底該怎麼吃呢?和田清香提出並解釋蒟蒻減重法的3重點:

  1. 在用餐前30分鐘,200ml水與200g的蒟蒻一同食用葡甘露聚醣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與水一同攝取在胃中會膨脹,得到飽腹感的同時,還可以預防過度飲食,讓人不會過度攝取熱量。

  2. 將三餐其中一餐的主食換成蒟蒻可以使用普通的板狀蒟蒻或蒟蒻絲,或使用市售的蒟蒻米、蒟蒻麵等,減少碳水化合物的量並抑制熱量。

  3. 用蒟蒻類食物代替平時吃的零食若是想吃甜點、零食,可將平時吃的不健康、高熱量零食換成蒟蒻果凍或飲料。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