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地中海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周刊專家票選年度最佳飲食計畫,近日公佈 2023 年最新排名,強調水果、蔬菜、橄欖油和魚的地中海飲食再次位居榜首,這是該項飲食法連續六年奪冠。該份榜單是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在 30 多位營養學家、醫師和流行病學家等專家協助下,針對 24 種飲食法進行了幾個類別的排名,以幫助人們找到符合他們目標的計畫。

 

地中海飲食,意指生活於地中海沿岸的國家文化上或傳統上的飲食習慣,像是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都算在內,而這些飲食習慣通常著重於攝取大量的水果、蔬菜、堅果、種子、豆類、全穀類、植物油,搭配上適量的魚類、禽肉,以及餐間紅酒。除此之外,這種飲食習慣的特色基本上就是少量的紅肉或是加工肉,並少吃含有高飽和脂肪酸、鹽以及糖的食物。

 

近幾年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能降低疾病罹患機會,心血管疾病即是其中一種,因此討論度不斷升高,其中還有一研究發現它對心臟的保護相當有貢獻,不僅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及三酸甘油脂,還能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常被稱為「不好的膽固醇」,只要體內存在太多就容易於血管壁上堆積,造成血管通道縮小,增加心臟病或是中風的機會 ; 相反的,高密度脂蛋白則被稱為「好的膽固醇」,能有效移除血液中不好的膽固醇。

 

地中海飲食重點1:大量攝取蔬菜水果

每天目標至少要攝取 5 份的蔬菜水果(吃到 8 份的話健康更加分),一份大約是一把 80 克的量,新鮮、冷凍、乾燥或是罐頭裝的都算。

 

地中海飲食重點2:以橄欖油、堅果作為主要的油脂來源

使用初榨橄欖油、堅果、酪梨等優質脂肪,提高不飽和脂肪酸比例,對於心血管健康有正面效果,飲食中宜降低椰子油、棕櫚油、奶油、豬油等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含量。

 

地中海飲食重點3:全穀類的碳水化合物為主

糙米、全麥麵包、燕麥、藜麥等全穀類,保留既有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讓營養價值大大提升。

 

地中海飲食重點4:少吃紅肉、加工肉

紅肉(牛肉、羊肉、豬肉)與加工肉品(火腿、香腸、培根)中有隱藏的飽和脂肪酸,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病風險,建議選用飽和脂肪較少的雞肉、魚肉或是豆類作為蛋白質來源。

 

地中海飲食重點5:一週至少吃 2 次魚類或海鮮

鮭魚、沙丁魚、鮪魚、鯖魚、比目魚等魚類富含 omega-3 脂肪酸,牡蠣、蛤蜊等貝類對大腦和心臟也具有益處。

 

地中海飲食重點6:每天吃乳製品 乳製品是優質好吸收的蛋白質來源,鼓勵以發酵的乳製品為主,有許多的活菌可以幫助維持腸道菌相的平衡,如優格、優酪乳、起司都是不錯的選擇。

 

地中海飲食重點7:用香料取代鹽

鼓勵使用香草、羅勒、迷迭香、肉桂、蔥、薑、蒜、洋蔥等辛香料,可以減少鹽巴的使用量。

 

地中海飲食重點8:適量飲酒 女性一天一杯,男性一天兩杯為限,假如你是平常不碰酒的人就不需要特別刻意喝酒,此外對於酒精耐受度不佳者也不建議過量飲酒。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