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一眼判斷真胖?假胖?

真胖  假胖

一樣56kg,為什麼妳穿S我穿L ( ´•̥̥̥ω•̥̥̥` )

體重比想像還重的人,身材大部分看起來很緊實、有彈力,常常說成「骨頭」重,但事實上不是骨頭重,而是肌肉量多。同樣體積的肌肉和脂肪,肌肉的重量會比較重。所以肌肉多的人,身材緊實、重量重。反之,身材看起來像白麵糰般軟軟QQ的人體重雖不重,卻有著膨膨「泡芙人」的暱稱。

胖也分真假!?

經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BMI值,準確度高,且計算起來簡便易行,可作為初步判定肥胖的標準。有些人體重過重的原因是肌肉及骨骼較重,使得BMI超過標準(例如運動員),但體脂肪位於正常值內,所以這並不是真正的肥胖。又有些人雖然BMI在標準範圍中,但體內卻有過多的脂肪比例,因此建議你可以同時對照BMI和體脂肪,以判斷妳是否真的肥胖。

利用下圖表一眼判斷真胖?or 假胖?

BMI正常健康範圍

女性BMI值:18.5~23.9    男性BMI值:18.5~23.9

BMI = (體重KG/身高M) ²

 

正常體脂率(身體脂肪與重量的比值,衡量體態的重要指標)

女性20%~25%    男性15%~18%

女生體脂率 = 1.2 X BMI 0.23 X年齡 - 5.4

男生體脂率 = 1.2 X BMI 0.23 X年齡 - 5.4 - 10.8

(圖表擷取自:小紅書betterWE食品研究所)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