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物理治療師專欄 /

從「心」開始!馬拉松完賽非難事~

許多馬拉松賽事即將在涼風徐徐的秋季盛大展開囉!中秋節吃了超多月餅和烤肉,也應該要運動一下啦~ 

無論是超可愛的主題路跑,或是大型馬拉松路跑,真的都好吸引人呢! (≧∇≦)

最近收到好多對馬拉松躍躍欲試的團員發信問說:

「跑步時偶爾肚子側邊會痛怎麼辦?」

「跑步如果抽筋了怎麼辦?」

「跑步會不會傷膝蓋?」

「跑步完要如何防止小腿變粗?」

iFit 物理治療師要提醒大家,路跑賽前絕不只有練跑這麼簡單喔!平常就需要加強「臀腿與身體」的核心肌肉力量,搭配正確伸展才能真正預防運動傷害。

正確的鍛鍊不只能在長時間跑步時維持良好姿勢,讓你跑起來不容易累,還可以確保小腿不會越跑越粗,馬場上的側腹痛、抽筋、跑者膝這些問題,通通都能迎刃而解唷!

現在就拿起居家運動必備小物~彈力帶,在家開啟鍛鍊的第一步吧!


  核心微鍛鍊第一步:站姿前推

1. 將彈力帶綁在柱子或樓梯腳,約在腰部高度。

2. 雙手抓住彈力帶尾端,兩手可間隔一小段距離。

3. 雙腳與肩同寬,膝蓋稍微彎曲。

4. 身體與柱子距離約兩大步,此時彈力帶會呈現拉緊的狀態。

5. 雙手抓緊彈力帶,慢慢往前伸直。

6. 此時不可被彈力帶的收縮力拉動而轉動身體,感受腹部肌肉出力抵抗彈力。如果很難穩定,一開始站的位置可以離柱子近一點。

7. 動作一定要慢,重複 20 次後再換邊,每日 3 組。

動作示範:

 

只看文章還不夠?在【iFit 跑力提升計畫】講座中,物理治療師與大家直接示範互動,更多賽中抽筋自救、賽後痠痛舒緩等跑馬秘訣,親自解答關於跑步的許多疑問!

沒參加到也別失望,我們會陸續推出更多互動式講座,請繼續關注【iFit 運動科學團隊】粉絲團唷!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延伸閱讀 

 

【備註】圖片來源:皆由 iFit 自行拍攝繪製,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