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吃苦就是吃補 「瓜中 C 王」苦瓜駕到!

「苦瓜」是許多人童年記憶裡餐桌上的惡夢,對於為何大人滿臉笑容吃這麼苦的東西,總是百思不得其解…長大後逐漸了解到什麼是「吃苦當吃補」,原來苦瓜除了可以降火氣,還有抗癌防老的好處呢!其苦中帶甘的滋味也成了許多人最懷念的家常味~(*ˇωˇ*人)

常見的苦瓜為以下兩種,一般來說顏色越綠、表面顆粒越細的苦瓜滋味會越苦。

蘋果苦瓜:外皮偏白,烹調方式多為涼拌、燒煮、打成汁,吃起來苦中帶甘。

山苦瓜:苦瓜鹼(苦味來源)含量高,因此味道較苦,營養成分比白色苦瓜高,為食療食譜中常見的蔬菜。
 
「苦瓜真的好苦!我不敢吃啦~」很多人說過這句話,最終卻成為苦瓜的忠實粉絲~其實秘密就藏在烹調方式裡,只要透過幾個小撇步,就可以淡化苦味,同時鎖住苦瓜的營養唷!
 
★ 減苦小撇步 
 

❶ 苦瓜內膜為最苦的部位,切半去籽後,以湯匙刮除苦瓜內膜,苦味會大幅減少。

❷ 烹調前將生苦瓜浸泡在鹽水中 30 分鐘,可去除苦澀味。

❸ 苦味來源「苦瓜鹼」遇熱容易破壞,快炒苦瓜料理前,可先將苦瓜於滾水中汆燙 10~15 秒後再下鍋快炒;不過由於維他命 C 怕熱且易溶於水,汆燙時間不宜過長。

❹ 製作涼拌苦瓜前可將苦瓜切薄片再浸於冰水之中,冰水稀釋苦味,口感清脆更美味。
 
 
★ 營養放大鏡 
 
營養師有位狂熱於美白的朋友,非常喜歡吃苦瓜,除了「回甘」滋味讓他上癮,更讓他欲罷不能的是苦瓜有「瓜中 C 王」的封號,不僅能美白、抗氧化還能預防便秘,這麼好的東西,愛美的女孩們怎麼能錯過呢?

❶ 維生素 C:每 100 公克含 46mg 的維他命 C ,為瓜類蔬菜之冠,是同重量絲瓜的 10 倍、小黃瓜的 4 倍。
 

❷ 多種胺基酸: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還能增強體力、擁有好氣色。
 

❸ 抗氧化物:含多種維生素、類黃酮素,有助於防老、抗癌。
 

❹ 膳食纖維:可預防便秘,改善高血糖、高血脂及高血壓。
 
不過凡事都是過猶不及,不愛喝水、容易手腳冰冷的女孩要注意,中醫上認為苦瓜「性寒」,「寒性體質」者容易因為食用過量而腹瀉,可別因為苦瓜在營養上的「CP 值」高就大吃特吃啊!

 
 
★ 食療小教室 
 

❶ 苦瓜盛產期為 4 月至 10 月,是夏日退火解熱的首選。
 

❷ 苦瓜性寒,可明目、解毒,容易腹瀉的「寒性體質」建議酌量攝取。
 

❸ 深綠色的苦瓜(野苦瓜、山苦瓜)營養成份較高。

鹹蛋苦瓜、苦瓜排骨湯、梅醬涼拌苦瓜...苦瓜受愛戴的程度,從食譜種類的豐富度就能看出,特別推薦愛吃沙拉的團員試試「涼拌苦瓜佐百香優格」,酸甜的百香果可以降低苦味;苦瓜和百香果皆含豐富的維他命 C ,想擁有白雪公主般的白嫩肌膚,別忘了多多選擇它~

料理新手可以試試看這道簡單又低卡的「豆豉苦瓜」,豆豉鹹甜香氣和苦中帶甘的苦瓜十分相配,趕快學起來!下次回家時請家人嚐嚐你的好手藝,讓營養滿點的苦瓜照顧家人的健康!ヽ(●´ε`●)ノ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