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7日瘦身菜單(素食版)

素

近年來,吃素風氣在台灣逐漸興盛,除了長輩因為宗教關係以外,很多年輕族群因為自身理念與對健康的追求也加入了吃素的行列。不過素食食物的熱量不一定比葷食低,尤其外面店家賣的素食,為了要增加食物的風味和香氣,往往會加入大量的油脂和調味料,讓熱量爆表,長期吃下來對健康瘦身並無幫助。

 

素食者想要成功健康瘦身,下面五大訣竅一定要留意:

1 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量

所謂的精緻澱粉包括麵類、蛋糕、吐司、白麵包等。這些食物的熱量一般不低,營養價值卻不高。很多人為了要攝取足夠熱量,會大量吃下這些精緻澱粉,以增加飽足感,卻不知不覺吃下過多的熱量。最好的方式是用全麥、地瓜、馬鈴薯、紫薯等天然澱粉食物替代,能帶來飽足感,又不會讓熱量攝取爆表。

2 吃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所需最重要的營養之一。很多素食者會著重攝取澱粉類食物,以達到足夠的熱量攝取,卻忘記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對於減脂來說,蛋白質是很好的營養,可以提供運動所需的熱量,也能幫助抑制飢餓感。

3 避免吃下過多熱量

外食族在計算飲食熱量時,往往忽略調味料的熱量,造成吃進的熱量比預想中的還多。素食者減肥最推薦的方式是自行料理,以便控制熱量攝取。如果真的沒時間煮飯,則盡量選擇低油、少調味的食物,避免吃下過多的熱量。

4 避免吃太多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如素肉、醃漬物等大多含有不少的化學成分,營養價值也不如新鮮食物。如果素食者想健康瘦身,最好還是以新鮮天然的食物為主,才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5 多吃蔬菜

蔬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以增加飽足感,並幫助維持腸胃健康。在熱量攝取充足的情況下,建議多吃綠色蔬菜,對減肥成效很有幫助。

 

有助於減肥的素食

除了以上五大訣竅之外,下面這些有助於減肥的植物性食物,也是素食者可以參考的飲食指南:

1 植物性高蛋白食物

除了奶類和蛋類之外,不少植物性食物也含有大量蛋白質,像是大豆、豌豆、堅果、豆腐等,可以提供充足的蛋白質營養。

2 低熱量水果

莓果、橘子、奇異果、蘋果、梨子等熱量較低的水果,可以幫助補充大量維他命和纖維素,是點心和宵夜的最佳選擇。

3 天然澱粉來源

全麥、糙米、地瓜等天然澱粉類食物的熱量比精緻澱粉低,又可以提供天然營養,是澱粉類食物的首選。

4 蔬菜

所有蔬菜都是素食者的優質食物選擇,營養豐富,又可以提升飽足感。如果想要降低熱量攝取,可以用川燙或生吃的方式食用。

5 水、黑咖啡、茶或新鮮果汁

減肥計畫的最大殺手就是含糖飲料。想要成功瘦身,一定要嚴格限制含糖飲料的攝取,以白開水、黑咖啡或無糖茶類取而代之。此外,市面上賣的許多果汁都含有大量糖類,建議以新鮮果汁為主。

 

一週菜單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週六

週日

早餐

全麥吐司兩片夾無糖花生醬、無糖豆漿

水煮蛋、小米粥

希臘優格加新鮮水果

香蕉一根、蔬菜蛋餅

蒸地瓜、新鮮果汁

全麥吐司兩片夾煎蛋和蔬菜

藍莓果昔碗

午餐

糙米飯、炒青菜、皮蛋豆腐、紫菜蛋花湯

蕎麥麵、生菜沙拉

糙米飯、番茄炒蛋、煎豆腐、青菜豆腐湯

生菜沙拉配水煮蛋、酪梨、奇亞籽

全麥麵包夾起司、番茄、小黃瓜

糙米飯、燙青菜、炸豆腐、玉米濃湯

蔬菜炒麵

晚餐

烤地瓜、炒青菜

糙米飯、炒豌豆、涼拌豆腐、山藥湯

蔬菜湯麵加蛋

糙米飯、炒茄子、煎豆腐、番茄湯

烤馬鈴薯加少量起司、烤甜椒

番茄湯麵

糙米飯、納豆、燙青菜、豆腐蔬菜煲

宵夜/點心

兩顆橘子

植物蛋白粉

一顆蘋果

半份藍莓果昔碗

少量堅果、一根香蕉

植物蛋白粉

素食能量棒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