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秋天吃螃蟹!營養師教你「蟹」逅瘦身力

秋天到了,除了吃甜甜的柚子以外,最讓人興奮的就是大嗑「螃蟹」啦!無論是紅蟳、花蟹、大閘蟹、帝王蟹,都屬於「低脂高蛋白」的優質海鮮,現在就讓營養師教你如何聰明吃螃蟹吧!

 

 吃蟹技巧大公開(熱量及營養素以一隻五兩重(約 200 公克)的螃蟹計算)
 

 紅燈地雷區
 
蟹腮、蟹腸、蟹胃、蟹心等「內臟類」,較易暗藏寄生蟲,建議挑除不要吃。
 
 

 黃燈酌量區
 
「蟹膏」和「蟹黃」其實是螃蟹的腺體、分泌物和卵,再加上為了應付嚴冬所儲存的滿滿脂肪,就是許多人無法抗拒的濃郁滋味。
 
然而,這兩個部位的「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都比蟹肉高出許多,每隻螃蟹的蟹膏(或蟹黃)足足有 122 毫克的膽固醇,而成人每日膽固醇建議攝取量為 300 毫克以下,扣除平常飲食中的膽固醇,建議一次吃一隻才不會過量喔!
 
 

 綠燈 OK 區
 
讓人放心的美味在這裡~蟹身、蟹腳、蟹鉗部位的「蟹肉」脂肪含量非常低,只有不到 3 公克脂肪,膽固醇含量為 55 毫克。當然啦,大家還是要掌握適度吃、不過量的原則,才能品嘗美味又享瘦!
 
 
 

 大啖螃蟹要注意
 

 食材新鮮最重要
 
蟹類容易敗壞,如果保存不當會孳生大量細菌,沒有充分煮熟也可能造成食物中毒,購買及烹調時要好好注意喔!
 
建議購買新鮮活蟹,並請當地餐廳代客烹調後立刻上桌品嚐;若要把新鮮螃蟹帶回家自行料理,也務必掌握低溫運送、冷凍儲藏的原則,才不會損壞難得的秋日美蟹。
 
 

 避免油炸吃法遠離爆卡
 
蟹肉屬於低脂的優良蛋白質,最健康的烹調方法就是清蒸之後,沾著薑泥醋汁來吃,不會額外增加熱量又能品嚐其鮮甜! 
 
盡量少吃「炸螃蟹」或是「避風塘蟹」等油炸蟹料理,通常材料較不新鮮,而且為了掩蓋腥味,添加了很多調味料,無法嚐到原始的鮮甜滋味;雖然香辣刺激,但熱量可是會瞬間激增 100 大卡以上喔!>"<   
 
 

螃蟹性寒涼可配溫性食材料理
 
蟹肉在中醫裡面屬於「寒涼」的食材,體質偏寒、容易手腳冰冷、消化功能差的團員們,記得斟酌食用,或是可以搭配薑、蒜等溫性食材一起烹調,有助於化解螃蟹的寒性。
 
 

柿子、螃蟹忌同食
 
由於柿子內含的「單寧酸」與螃蟹的「蛋白質」相遇會凝結,在腸道中不易被分解吸收,可能會讓腸胃不適,最好不要一起吃。
 
 

外殼堅實勿硬咬
 
吃螃蟹最好使用「工具」將蟹殼敲碎,剝除後再取出蟹肉,不要犧牲自己珍貴的牙齒跟螃蟹硬碰硬,一不小心「喀」一聲就要跟牙醫報到啦!
 
 
 
最後還是要提醒團員們,螃蟹的脂肪量不高,但膽固醇含量卻不低,建議多搭配高纖的五穀雜糧及蔬菜一起食用喔!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