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打造易瘦體質の關鍵食材 低脂海鮮篇

多數海鮮的脂肪含量、熱量,皆低於雞鴨牛羊等肉類,可說是非常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快將這些低脂海鮮收進「瘦身好朋友」的口袋名單內吧!^^

更多瘦身飲食訣竅,讓營養師一對一告訴你吧!

 
 海蜇皮
 
你知道口感脆脆又美味的「涼拌海蜇皮」,是由什麼食材烹調而成的嗎?
 
猜到了嗎?具有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等三低特性的海蜇皮,原料其實是來自於「水母」喔!
 
常見的「涼拌海蜇皮」做法也相當簡單,只要將其與小黃瓜、紅蘿蔔一起汆燙,並加入醬油、醋、鹽、些許糖及香油等調味,就可以完成口感香甜清脆的料理囉!
 
 
 蟹腳
 
「蟹腳」含有豐富的良性蛋白質,脂肪含量少,熱量也不高,熱愛海味又怕胖的團員,選擇它準沒錯。
 
須特別注意的是,「蟹黃」的熱量偏高,若有膽固醇偏高或心血管疾病等問題的人,少量攝取為宜喔!
 
 
 花枝
 
「花枝」不僅熱量低,營養價值更是相當高,最佳烹調方式為快速汆燙後,直接沾取天然辛香料製成的五味醬(蔥、薑、蒜、醬油、白醋)或是山葵醬食用,就是一道簡單又美味的清爽料理,快找時間動手做做看吧!
 
(Tips:和花枝有點像的幾種海鮮亦有類似特性,例如軟絲、中卷、透抽、章魚。)
 
 
 海菜/海帶
 
海菜、海帶這類食物熱量都相當低,平均 100g 僅有 30kcal 左右,其中所含的豐富膠質及纖維,還能增加飽足感,幫助腸胃蠕動喔!
 
海菜類的特殊口感與特性,相當適合做為涼拌菜料理,不僅熱量低,冰冰涼涼的酸甜滋味,更是夏季最美味的解饞、開胃首選!(把涼拌海帶金針菇的作法學起來吧!
 
 
 蛤蠣
 
脂肪含量低的蛤蠣,只要加點薑絲熬煮成湯,就能產生猶如徜徉於大海中的鮮甜味,這種令小編欲罷不能的美味,大家一定要試試看。
 
另外,如果有水腫困擾的團員,還可以加入「冬瓜」一起燉煮;其中「冬瓜皮」和「冬瓜籽」都是消水腫的關鍵食材,建議可放入過濾袋中,和冬瓜肉、蛤蜊一起熬煮成湯喔!(試著做做看鮮甜蛤蜊絲瓜湯吧!)

 

 牡蠣
 
含有豐富蛋白質的牡蠣俗稱「蚵仔」,雖然食材本身低脂、低卡,但常見的烹調方式,熱量多半相當高,例如以太白粉勾芡而成的蚵仔麵線、蚵仔煎,或是以高溫油炸的蚵嗲、蚵酥等,都是減肥路上的絆腳石。建議改吃蒜泥蚵、蚵仔湯等料理,鮮美又低熱量喔!
 
(Tips:「牡蠣豆漿火鍋」是小編的最愛,好奇這兩種食材會迸出什麼滋味的團員,不妨自己在家試試看唷~)
 
 
 蝦子
 
清甜味美蝦子的脂肪含量低,熱量也不高,以6隻(30g)草蝦仁為例,熱量僅有約30大卡,相當適合減肥的時候食用。
 
蝦肉固然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但帶殼的海鮮多半膽固醇含量偏高,除了適量攝取外,也要避免大量吸吮蝦頭、狂吃蝦膏喔!
 
 
 魴魚(多利魚)
 
來自深海的魴魚(多利魚),脂肪含量非常低,相對其他魚類較沒有腥味,品質良好的魴魚片,幾乎不夾雜任何魚刺,口感近似鱈魚,相當細嫩Q彈。
 
由於魴魚具有「快熟耐煮」的特性,非常適合做為新手下廚的首選,不管是蒸煮或是涼拌都相當美味唷!
 
小編個人非常熱愛多利魚,最近也打算開團和大家一起囤貨(冷凍保存期長),而且還會贈送獨家料理食譜卡呢!敬請期待~~~ 
 
 
 鯛魚
 
「鯛魚」種類非常多,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以「台灣鯛」(吳郭魚)居多,具有低脂肪、高蛋白、富含菸鹼酸等特性,對於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等都有助益,可說是非常好海鮮之一喔!
 
鯛魚的烹調方式一樣非常簡單,堪稱煮湯火鍋的精彩主角,搭配各種湯頭都非常對味;也可以用天然調味料抓醃後,放入電鍋清蒸,不僅能保留海鮮美味,又十分低卡健康喔!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