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物理治療師講座】拒當歪國人 痠痛不上門

大家還記得上週六日,場場爆滿的物理治療師講座嗎?除了謝謝各位熱情的參與外,物理治療師可沒有忘記與大家的約定,在此雙手奉上熱騰騰的講座投影片啦!請大家好好複習、慢慢享用!

 

講座上半場以「拒當歪國人、痠痛不上門」為主題,經過姿勢小遊戲,我們會發現:哇賽!才駝背一分鐘,肩頸肌肉立即變得又緊又硬,手都抬不高了,何況長時間維持不良的姿勢,痠痛當然天天來報到!長期姿勢不良的影響可是很嚴重的,利用下張投影片來看看你平時的壞姿勢是哪一種?

 

因應桌上的擺設或使用電腦的習慣,而使身體歪一邊,這樣的壞姿勢容易引起單邊的脖子痠、腰部痛,久了還會造成脊椎側彎。

 躺

有椅背就要靠呀!誰管他有沒有符合人體工學?錯錯錯!躺著坐會讓頭習慣往前延伸,使肩膀肌群超量工作,痠得不得了!腰維持彎曲的姿勢,會使椎間盤壓力過大,可能下次打噴嚏或搬重物,立刻閃到腰。

 翹腳

有人常說不翹腳心裡會不舒服,但是翹腳保證讓你身體不舒服!除了骨盆歪斜外,大腿外側肌群長期被拉緊,易造成前膝疼痛。

 腰部過度挺直

縮小腹把腰打直是對的,但是過度挺直的時候,骨盆會往前傾,肚子的肌肉被拉得好長,難以收縮,背肌變得緊繃僵硬,最後呈現腰痠凸肚的悲慘狀態。

 坐姿三口訣

 耳、肩、臀三點連線

連線前須先挺胸,將肩膀往外下方轉,如果這時耳朵位於肩膀前側,就代表頭部過度前傾啦!必須眼睛直視前方+縮下巴調整回去,最後耳、肩一起對準臀部,使身體重量平均放在兩個坐骨上。

 膝蓋低於大腿

避免腰部彎曲,減少椎間盤的壓力。

 腳底平貼地面

讓雙腳分擔身體的重量,避免踮腳。長時間踮腳會使足底筋膜縮短,如果突然起來走動,容易反覆拉扯引起足底筋膜炎喲!

 

★ 特別注意 ★

維持姿勢只需要花兩分力,正確應使用核心肌群施力,如果撐得好累就是用錯力囉!

上半篇就介紹到這邊,iFit 將持續舉辦物理治療師講座,觀迎大家上粉絲團密切關注喲!

 

 

圖片來源:由 iFit 自行繪製,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最新最實用的物理治療知識,請上【iFit 物理治療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