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廚房 /

低卡蒟蒻南部粽_低卡減肥食譜

 
【艾莉絲的健康瘦身廚房】低卡蒟蒻南部粽(10 人份)
 
 食材

 粽葉 20 片
 棉繩 10 條
 米:長糯米 250 克、蒟蒻米 250 克
 內餡:豬里肌 150 克、乾魷魚 25 克、水煮蛋 5 個、花生 70 公克、香菇 10 朵(約 20 公克)、乾蝦米 10 公克、紅蔥頭 5 顆(約 30 公克)
 調味料:胡椒粉 1大匙、醬油 2 大匙、糖 1 茶匙、鹽 1 茶匙、米酒 1 大匙、水 1 杯量米杯
 橄欖油 1 大匙

 
 熱量

243 大卡/ 1 人份
2434 大卡/ 10 人份

 
 步驟
 
將粽葉洗淨,前端凸出的葉梗剪掉,以熱水汆燙約 3 分鐘後撈起瀝乾,棉繩也要以熱水燙過殺菌;長糯米、蒟蒻米分別洗淨瀝乾;豬里肌洗淨後切塊,備用。
將雞蛋洗淨後,放入冷水裡中火煮沸,約煮 10 分鐘,煮熟後放入冷水中剝殼,切成 1/2,備用。
將魷魚乾洗淨,泡水約 20 分鐘使其軟化,之後取出瀝乾,切片備用;紅蔥頭洗淨後切片;香菇、乾蝦米洗淨,分別浸泡冷水約 30 分鐘至軟,撈起瀝乾,香菇去蒂、對切,備用。
將花生洗淨,浸泡冷水約 3 小時,放入電鍋約蒸 30 分鐘後取出,備用。
熱鍋後,倒入 1 大匙的橄欖油,以中火爆香紅蔥頭片、蝦米,接著放入豬肉炒至快熟,再加入香菇、花生及魷魚乾。
倒入醬油、胡椒粉、米酒、糖、鹽和水,拌炒均勻後,只將餡料盛盤,留下湯汁。
倒入長糯米,拌炒至湯汁收乾,再放入蒟蒻米,稍稍拌炒一下,成為混合米,熄火,備用。
取2張粽葉,若有比較小片的放在內,大葉的在外,折成漏斗狀,填入混合米約 1 / 3 ,放上適量的餡料以及水煮蛋,再以混合米覆蓋填滿。
將填滿米和餡料的粽子,用虎口切出三角形,接著將上方的葉子蓋下,並將粽子翻轉、壓緊。左右兩邊多出的粽葉往內摺,順著粽子的形狀包成一個三角形,再用棉繩纏繞粽子 2 ~ 3 圈後綁緊。
將包好的 10 個粽子,以大火、水煮30分鐘,即完成。

 
 小撇步

由於蒟蒻米沒有黏性,如果不介意打開的粽子容易散掉,可以再增添蒟蒻米的比例來降低總體的熱量。
水煮蛋也可以使用棉線來切,會切得比較漂亮。
如果不會包粽子,可以上網搜尋影片,應該比文字敘述容易理解。
以上材料除了去傳統市場買之外,部分連鎖的大賣場也有販賣。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