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別把基礎代謝率減掉了!節食減肥,當心越減越肥!

許多新團員問到「為什麼有運動還是瘦不下來?」瘦身過程中,「掌握基礎代謝率」、「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同樣重要,吃太多或吃太少都「瘦不了」。


飲食控制並非吃越少越好,請留心以下原則:

 每天吃進的熱量要略超過基礎代謝率
 營養均衡(包括水分也要攝取充足)
 不挨餓但避開超高熱量的食物和烹調方式

基礎代謝率(BMR)指的是「每天維持生命所需要的基本能量」,佔熱量消耗的最大宗(70%左右),即使整天躺著不動,也能夠消耗掉這麼多,可說是瘦身時的關鍵數據。

當我們吃進的熱量未達基代,身體會啟動防禦機制,把能量優先供應給重要器官,例如腦、心臟等等,其餘組織則開始縮衣節食,並減少供應能量給比較耗能的肌肉,調低基礎代謝率。

也就是說,依靠節食來減重,初期重量確實會減少,但減去的多半是水分和寶貴的肌肉;身體還會傾向多囤積脂肪,使得體脂率(脂肪重量/身體總重)增加。

基代下降、體脂增加,將會逐漸形成「易胖體質」,即使之後再節食,也越來越難瘦,到最後就算每天挨餓、只敢吃一點點,也僅能維持而無法再變瘦,而且體脂率相當高,既不美觀也不健康。

想了解自己的「體脂代謝分析」嗎?聽聽專業營養師的意見,讓瘦身更有效率~​

減重不等於減肥,【瘦身=脂肪↓+肌肉↑】,飲食控制和規律運動雙管齊下,才是瘦得健康美麗的長久之道喔!

計算你的基礎代謝率:健康瘦身減肥,打造易瘦體質的關鍵─消耗>攝取
此算式僅為約略估計,因每個人脂肪與肌肉之比例不同,應實際以體脂計或體組成計測量,較具參考價值。

 

(資料來源:肥胖症─原因、病理生理及治療等書)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