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運動生理專欄 /

「高強度間歇運動」不是人人都適合!

你今天間歇訓練了嗎?你試過 Tabata 了嗎?你知道七分鐘燃脂運動嗎?
 
「高強度間歇運動」(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以下簡稱 HIIT)是近來超夯的減肥議題,透過快慢交替的間歇訓練,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消耗大量的熱量,比起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來得更有效率!
 
然而,你真的適合做 HIIT 嗎?你的動作正確嗎?若是做一兩輪就感到膝蓋不適、幾乎喘不過氣來,隔天還鐵腿到無法下床甚至腳扭傷,就該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運動方式囉! ( ˘ω˘ )
 
團員可別盲目跟隨流行,任何運動方法或飲食方針都要先想想適不適合自己、合不合理才來執行,這才是聰明的瘦身途徑喔!

 

★ 為什麼不適合?
 
HIIT 是在極短的間隔時間內,交替以「強、弱、強、弱」的方式,進行高強度與低強度運動的訓練方式,為一種能激發出所有體能的爆發性訓練,過程中身體會需要更多能量來供能,因此能讓人體在短時間內燃燒更多熱量!
 
然而,HIIT 顧名思義為「高強度」間歇訓練,也就是說此訓練的強度非常高,因此它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訓練,體能須有一定基礎才能進行。 (´罒`*)✧"
 
HIIT 訓練非常重視姿勢的正確性,在肌力不足的情況下很可能姿勢錯誤,或是使用別的部位幫忙出力。
 
小編還記得剛開始做捲腹時,一直抓不到用肚子出力的訣竅,核心肌力也不足夠,一直用脖子出力,結果回家脖子痛了三天啦... ( ̄^ ̄゜)
 
所以說若是貿然進行,容易因施力不當而造成運動傷害,建議待有一定的肌力基礎後,再請專業教練帶著做,慢慢上手後再加入平時的訓練菜單中。
 
 

★ HIIT 不適合哪些人?
 

❶ 體重過重者:除了持續大量鍛鍊者,一般人的 BMI 若超過正常範圍,建議從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開始,待體重和體脂逐漸下降、肌力也慢慢提升之後,再來加強運動強度也不遲喔!ヾ(´︶`*)ノ♬
 

❷ 無運動習慣者:你平常有運動習慣嗎?每週有沒有達到足夠運動量呢?若是沒有也不建議突然一時興起來做 HIIT 喔!
 
 

★ HIIT 注意事項 
 

❶ 睡眠不足、生理期不適、感冒生病或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建議從事 HIIT 訓練。
 

❷ 開始 HIIT 前的暖身要做足,讓身體進入狀態再開始,這樣不只能增加反應力,也可降低受傷的機率。結束別忘了收操,降低肌肉痠痛的程度。
 

❸ 挑戰 HIIT 建議循序漸進,別一開始就挑最難的、間隔超短的訓練計劃,否則很容易一下就爆掉,之後也會不想再做了。 (´⊙ω⊙`)
 

❹ HIIT 雖效果好,但身體會承受較大的運動強度,建議一週的訓練次數不要太多,也別把 HIIT 塞滿你的運動行事曆,和基本的有氧運動或是單純的肌力運動交替進行會比較好喔! ٩(ˊᗜˋ*)و


ღ  iFit 物理治療師建議,先以「速度放慢」與「動作確實」開始入門,並且與有氧運動每日交替安排,有問題趕緊詢問專業教練和物理治療師,才能安全有效的運動唷!ღ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