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母親節特輯】媽媽也要愛瘦身~~~

 
看著媽媽年輕的照片,覺得媽媽好漂亮喔~這些年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怎麼媽媽的23吋小蠻腰變成了水桶腰、小翹臀變成了河馬臀、鵝蛋臉變成肉餅臉呢?
 
 
 讓媽媽身材走山的三大兇手
 
 傳統烹調習慣,油甜冰鹹揮之不散
 
糖醋魚、三杯雞、赤肉羹、炸排骨…媽媽的拿手菜總是令人食指大動,不過這些傳統中式料理,烹調方式多半加入較多油和調味料,或是習慣用勾芡來增加口感,長期下來累積的熱量不容小覷。
 
 日日剩菜剩飯,小蝦米吃成大龍蝦
 
除了為家人準備餐點,辛苦的媽媽在飯後不僅要收拾碗盤,還要負責剩菜。
 
秉著勤儉持家的精神,不管剩多少,媽媽都會盡量吃光光,或者留到隔餐吃,無形之中增加了每餐的份量,攝取的熱量當然就會增加囉~
 
 重心擺在家庭,長期缺乏運動習慣
 
為了讓你快樂安心地長大,媽媽把時間都奉獻給了家庭,做家事、照顧公婆、還要幫你檢查作業,若非全職家庭主婦,還有工作上的事情需要煩惱…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照顧自己」常常是優先順序最後面的事情,更別說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六件你該為媽媽做的事
 
事實上,即使媽媽的外型不比當年青春亮眼,母愛的光輝還是絲毫不減媽媽的美麗。
 
然而,在身材走樣的背後,隱藏著你不能不擔心的健康危機,不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引發「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的機率可是會大大增加!
 
現在我們已經長大成人,母親節除了大餐和禮物,有幾件事是你更應該為媽媽做的,一起來看看吧~
 
 健康調味料和廚具
 
建議媽媽採買橄欖油、低鈉鹽、薄鹽醬油…等較為健康的調味料,藉由量匙、廚秤等簡易烘焙器具來掌握料理份量、避免剩菜太多。若有剩菜,可用篩子濾油後再吃。
 
 改變烹調方式
建議媽媽嘗試涼拌菜或沙拉等無油料理,或是調整為偏向歐式的烹調法,簡化料理的步驟、少油煙、少調味,既健康又低卡。
 
 轉換烹調器具
 
減少使用中式炒鍋的頻率,多用烤箱、電鍋、氣炸鍋…等,以蒸、烤、滷…等方法做出來的料理,不但美味、也比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呢~
 
 和媽媽一起動一動
 
空閒之餘可以和媽媽一起運動,譬如傍晚時分去附近公園快走,或是教媽媽一些簡單的伸展或肌力運動,還可趁機拉近親子感情喔! 
 
 幫忙家事
 
回家之後別老是賴在沙發上,家事並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偶爾也該為媽媽分擔,讓媽媽就可以空出時間來運動。
 
 關心媽媽身體狀況
 
定期帶媽媽做全身健康檢查,若有問題才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此外,體脂肪率、內臟脂肪、血壓等是健康重要指標,可以為媽媽添購體脂計和血壓計,時常追蹤身體狀況。
 
 
媽媽的健康就是你的幸福,灌輸她正確的飲食觀念,協助她培養運動習慣,才是真正孝順的表現。
 
【iFit 愛瘦身】跟你一起愛媽媽,祝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愛瘦身】粉絲團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