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冬日火鍋聚 熱量知多少(薑母鴨篇)

是不是只要氣溫驟降,「薑母鴨」就會理所當然成為你的晚餐首選呢?享用進補大餐前,不妨先看看小編所整理的實用小秘訣吧!
 
 
 湯底
 
X:傳統的「薑母鴨」是利用大量的麻油與酒來烹調(麻油一公克有 9 大卡,酒精一公克有 7 大卡),即使任何料都不吃,平均一整碗湯的熱量也有 200 大卡以上。 
 
O:建議多吃料、少喝湯,開動前請先撈除湯面上層的浮油。若是購買現成的冷凍湯底回家料理,解凍前請先用湯匙去油,也可以加點水稀釋,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和鈉含量。
 
 
 主食
 
X:一把白麵線的熱量僅約 70 大卡左右,但一旦泡在麻油湯裡、再加上紅蔥頭調味,熱量即會大幅飆漲,若連湯帶麵吃個精光,熱量可一點都不低。
 
O:建議改吃 GI 值較低、飽足感高的糙米飯,或是以山藥、南瓜、地瓜等做為主食。
 
 
 配料
 
X:常見的油炸豆皮、丸餃類、凍豆腐、豬血糕等火鍋料,雖然看起來體積小,但這類加工食品的鈉含量和熱量多半偏高,不是有益健康的選擇。
 
O:建議以青菜、豆腐、菇類、海鮮等低熱量的「原形食物」為主,而鴨肉等家禽類的皮,正是脂肪藏匿的大本營,請隨手除去後再食用吧!
 
 
 沾醬
 
X:薑母鴨的湯頭是利用老薑、麻油等中藥熬煮而成,已經屬重口味,醬料頂多略微提味。一般薑母鴨慣用的醬料為豆腐乳及豆瓣醬,但這兩種醬料往往過鹹,不宜多吃。
 
O:若真的想使用沾醬,建議選擇蘿蔔泥+醬油+蔥花的組合,較能品嘗食材原本的美味。
 
 
最後也提醒大家,現代人常把薑母鴨、羊肉爐當一般火鍋來吃,拼命丟一堆火鍋料、湯一碗接一碗地喝,不只熱量爆表,身體還可能因為「補過頭」而受不了,千萬要當心喔!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