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運動生理專欄 /

【心肺能力檢測日誌】身為高階運動選手,知道______很重要!

檢測師最近遇到十分有趣的案例,一位將要參加​「​戈壁超馬​」​的參賽者前來進行心肺檢測​,

戈壁超馬...這可是名列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之一的賽事耶!

以往聽到參加這種超馬賽事的人,幾乎都是職業選手或名人,必須要有超乎常人的體力與意志力才能順利完賽。

今年的戈壁超馬,也不過才 3 名台灣人參加:一位是超馬好手陳彥博、一位是名模林又立、另一位,便是這次來參加檢測的 Jim 了。

與一般超馬選手不同的是,Jim 並不是職業選手,而是在澳門從事行銷工作的上班族。基於愛好運動、挑戰自我的精神,再加上公司也很鼓勵員工投入運動,Jim 總是安排時間自主訓練。

由於工作需求,Jim 常到世界各地出差,​也運用假期跑遍了​許多馬拉松賽事。這種投注全副熱情的體能和毅力,讓檢測師也不禁佩服。

★ 頂尖選手都在乎的事:最大攝氧量

一如許多頂尖選手,Jim 希望「心肺能力檢測」能協助自己達成兩件事:

  • 觀察自己的身體素質,找出最大攝氧量​。​
  • 具體量化訓練成效,說服贊助單位​。​

上述這兩件事情,對專業選手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測得「最大攝氧量」對參賽有何幫助呢?

因為這是一個可以代表​「​最大有氧運動能力​」​的數據,這個數據受到遺傳、呼吸、心血管、肌肉等系統以及訓練的影響,代表身體在最極限的狀態下,對於氧氣的使用能力。

世界上的優秀選手,幾乎都​進行過最大攝氧量的測驗與​記​錄。

以世界紀錄來說,男性以來自挪威的 Oskar Svendsen 自行車選手,在 2012 年所測得了 97.5 m​L​​/min/kg 為最高;女性則以 1984 年奧運馬拉松冠軍 Joan Benoit 的 78.6 m​L​/min/kg 為最高。

最近很紅的市民跑者​——川內優輝則有 82 m​L/min/kg 的優異表現;就連國內超馬好手——林義傑,也曾接受幾次檢測,擁有最大攝氧量 72.6 m​L​/min/kg 甚至超過 80 mL/min/kg 的紀錄。

這股風潮之下,越來越多的贊助單位,希望選手提出除了比賽成績之外的「訓練計劃及成效評估」,而「運動心肺能力檢測」便是一個​絕佳的成效評估工具。

它不但能量化自己的運動能力,也保持了檢測的客觀性,不像比賽成績常會受到環境​或當下狀況的​影響。

Jim 發現這項檢測正好符合自己的需求,他測出的最大攝氧量屬於「藍色等級」(常模 90 % 以上的等級),可說是 top ​等級​的體能​狀態​。這份檢測出爐,就將​能協助他在參賽贊助、賽前訓練上發揮功用!

極地超馬充斥嚴苛的環境挑戰,Jim 還有熱適應、負重訓練以及真正 7 天 6 夜的戈壁沙漠​等難關​等著他,了解自己的心肺狀況,只不過是開始的第一步。檢測師看好他有優秀的表現,也祝福他能在比賽中拿到好成績~加油!

※ 本篇內容與照片分享經過本人同意

※ 資料引用自:
❶  topendsports 網站
❷ 台灣驛傳促進同好會 FB
❸ 4 Deserts 官網
❹ 運動生理週訊「複製『林義傑』」

 

點擊加入 LINE 好友!得知更多瘦身新訊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