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熱量計算小教室 牛肉麵篇

由香醇湯頭、軟嫩牛肉、 Q 彈麵條組成的香噴噴的「牛肉麵」,是你的最愛嗎? 

想知道該怎麼吃才能滿足口腹之慾又不發胖,就快與「營養師潘潘」一起來掌握重要的擇食技巧吧~


◎ 湯頭製作 ◎

牛肉麵湯頭多以牛肉、牛骨、滷包加上蔬菜熬煮成高湯,再經由調味製成清燉、番茄、紅燒等常見口味。

1. 清燉口味:僅加入鹽巴調味,口味清淡,熱量相對較低。

2. 番茄口味:以油炒的方式,將番茄糊化,並加入番茄醬一起熬煮,熱量居次。

3. 紅燒口味:利用辣豆瓣醬及醬油等調味,熱量居冠。


◎ 牛肉選擇 ◎

1. 牛腱肉:一般牛肉麵常用肉為此,一塊 1/4 手掌心大小約有 36 大卡,是相對低脂低卡的選擇。

2. 牛筋:蛋白質含量較牛腱肉高,因此熱量較高,一塊 1/4 手掌心大小約有 43 大卡;喜歡牛筋的團員,建議可折衷改選半筋半肉,讓熱量再降低一些。 

3. 牛腩:油脂含量較高的牛腩也相當常見,一塊 1/4 手掌心大小就有 83 大卡,熱量是牛腱肉的兩倍以上,建議將食用量減半喔!

4. 牛雜:富含油脂、膽固醇的內臟類,約半飯碗的量,熱量可超過 300 大卡,考量到熱量和健康,建議與朋友一人一半共享,或偶爾吃一次就好。


◎ 熱量計算 ◎ ( 單位:一湯碗,約 500 ~ 600 mL,使用牛腱肉。)

1. 清燉牛肉麵: 800 大卡

2. 番茄牛肉麵: 840 大卡

3. 紅燒牛肉麵: 860 大卡


◎ 降低熱量小撇步 ◎

1. 麵條建議選擇粗麵,除了可以滿足口感外,相對細麵來說吃得慢也易飽,進而可以降低麵的食用量。

2. 將麵及肉與朋友分享一人一半,湯不喝完約剩 1/3 ,可以降低 150 ~ 200 大卡的熱量。

3. 若要點小菜,可以選擇泡菜、豆芽菜、海帶等蔬菜類,除了可補足牛肉麵蔬菜量不足外,熱量亦相較其他花干、豬血糕等油炸、加工類的小菜來得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