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專欄】熱量計算小教室 月餅篇

中秋節佳節到來,除了一家烤肉萬家香,家家戶戶也一定會準備「月餅」來應景,雖然大家都知道月餅熱量高,但究竟有多高呢?營養師 CinCin 今天準備了三款不同的月餅,一起來超級比一比吧!


◎ 食材解析 ◎

最常見的月餅為「港/廣式月餅」,內餡常包入蓮蓉、棗泥,外皮屬較薄的「漿皮」,無酥脆口感,通常熱量也最高。

從上海來的「蘇式月餅」,體積通常較小,製作時會在外皮沾上芝麻粒,因內餡不同熱量差異也頗大,從每 100 公克 200 多大卡至 500 大卡皆有。

台式月餅代表莫過於「綠豆椪」,市面上常將綠豆椪及綠豆糕名詞混用,事實上綠豆椪外皮跟蘇式月餅相似,熱量亦不低,所包內餡其實就是綠豆糕。


◎ 熱量剖析 ◎

港/廣式月餅熱量約為每 100 公克 400 大卡,一塊約為 200 大卡(約 51 公克),相當於 3/4 碗白飯。
蘇式月餅熱量約為每 100 公克 230 大卡,一塊約為 105 大卡(約 46 公克)。
綠豆椪熱量約為每 100 公克 258 大卡,一塊約為 51 大卡(約 20 公克)。

※ 市售港/廣式月餅和蘇式月餅的熱量區間約在 200~500 大卡。


◎ 請你跟我這樣吃 ◎

1. 挑選低油、低糖、低熱量的月餅,口味較清淡者吃起來清爽無負擔。
2. 一塊港式月餅的熱量相當於 3/4 碗白飯,建議切成小塊與親朋好友分食,以「品嚐」的角度吃月餅,每種口味吃一點解饞即可。
3. 吃完烤肉、月餅後別當沙發馬鈴薯,起來散散步也能消耗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