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健康瘦身少不了蛋白質

 
「梳個頭怎麼猛掉髮?」「臉變粗粗的,皺紋感覺變多了...」「啊指甲又斷了?好討厭!」
 
出現以上狀況時,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缺乏蛋白質」的警訊,若是置之不理,可是會出大問題喔!
 
 
除了水分和脂肪以外,人體還含有大量「蛋白質」(小單位為胺基酸),扮演維持生命、促進體內各種循環代謝的角色,而且是身體各器官組織的主要成分。既然蛋白質這麼重要,那麼缺乏它必然大大不妙!
 
瘦身期間很多人會偏激地「只吃高纖低卡食物」,像是蔬菜、菇類、蒟蒻等等,力求熱量越低越好,而不敢碰肉類、奶類、海鮮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導致身體出現以下狀況: 
 
 
 肌肉量減少、代謝降低
 
由於沒有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身體機制會轉而使用肌肉中的蛋白質,消耗掉寶貴的肌肉,使得身體代謝率降低、更偏向「易胖體質」,可能還會有水腫、手腳冰冷等現象。
 
 
 抵抗力下降、易疲倦
 
蛋白質是修補組織的重要成分,若攝取量不足,無法分解胺基酸製造抗體,皮膚和黏膜的防禦力就會降低,影響免疫系統,也容易感到疲倦。
 
 
 頭髮分岔、斷裂、脫落
 
頭髮和指甲都由蛋白質構成,若長期缺乏營養,將會容易分岔、斷裂、失去光澤,甚至大量掉髮。
 
 
 肌膚粗糙黯淡、加速老化
 
人體中所含的蛋白質,「膠原蛋白」就占了 1/3,除了有助於保持肌膚的彈性,還能減緩皺紋形成。
 
這也是為什麼使用「不吃蛋白質減肥法」的人,容易看起來顯老、皮膚粗糙的原因喔!
 
 
建議平時可以多攝取低脂高蛋白的食材,並且將以下「優質蛋白質攝取小撇步」學起來:
 
 
 肉類技巧挑低脂
 
由於肉類的脂肪含量較高,若想補充優質蛋白質,挑選種類和部位就變得相當重要。
 
比方說冬天吃火鍋時,建議選擇較低脂的雞肉片、白肉魚,避開能看見明顯脂肪的豬五花、雪花牛等,平常吃肉時也可以去除外皮、咬掉肥油,輕輕鬆鬆就能攝取蛋白質又不怕胖!(想知道牛肉豬肉雞肉怎麼挑最低卡嗎?)
 
 
 餐前豆漿先墊胃
 
飯前喝一杯「無糖豆漿」,不僅能攝取到充足的蛋白質,還能增加飽足感。
 
不過要注意無糖豆漿仍有一定熱量,建議正餐略微減少,並分配好一整天的熱量。
 
 
 聰明增加攝取量
 
吃早餐時可在麵包內夾入低脂起司片,或是準備一杯溫牛奶,正餐時多吃一顆蛋、改選海鮮類,都可以在熱量不大幅增加的情況下,補充蛋白質。
 
當然啦,最重要的還是飲食要均衡,不能為了補充蛋白質而只吃肉不吃飯喔!
 
 
低卡高蛋白的食材還有哪些呢?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