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運動中的「血糖慌」警報

 
你是否曾經在運動時,突然感到頭暈目眩,甚至頻頻冒冷汗、發抖呢?
 
這可能是因為體內血糖過低,身體正在向你發出訊號喔!
 
如果正在運動時,該怎麼處理比較好?下次又要如何避免呢?
 
 
★ 什麼是血糖
 
「血糖」就是人體消化食物後所產生的葡萄糖,會藉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份,作為能量的來源。
 
當血糖低於一定水平,身體會開始發出訊號,提醒你該補貨囉!
 
 
★ 當血糖下降時
 
空腹過久或吃太少就直接運動,最容易使「血糖」快速降低,感到飢餓之外,若出現臉色蒼白、冒冷汗、頭暈、心悸、呼吸急促、顫抖等情形就得特別注意。
 
除了暫時停止運動外,可以攝取一點能夠「快速補充血糖」的食物,例如含糖飲料、蜂蜜水、方糖等等。
 
發現了嗎?相對於平時飲食的「低 GI 原則」,此時需要的是「高 GI」的食物。
 
千萬不要輕忽低血糖警報,小編就有朋友因為沒吃什麼東西,在健身房做了幾組深蹲和弓箭步後,大量消耗血糖,一開始只是臉色蒼白、頭有點暈;沒想到去廁所時,突然「砰」一聲昏倒在地,快把小編嚇壞了...>"<
 
現場的教練趕緊泡一些葡萄糖水給他喝,氣色才慢慢紅潤起來。
 
 
★ 預防「血糖慌」
 
❶ 運動前可以先吃一點小東西,避免血糖過低和肌肉流失。尤其習慣清晨運動的團員,建議先吃一根香蕉或半片吐司,運動完後再吃正餐。
 
❷ 從事強度較高或時間較長的運動時,不妨隨身攜帶小點心,像是糖果、餅乾等含糖食物,並隨時補充水分。
 
❸ 如果吃了正餐,建議在進食後約 1 ~ 2 小時,待食物消化完畢、血糖提高時再運動。
 
❹ 運動後不需要再吃太多甜食,吃點非精緻的澱粉類,加上適量低脂蛋白質,將能補充能量、促進肌肉生成唷!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