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知識 /

究竟是肌肉痠痛還是拉傷?

 
運動完「鐵腿」到下樓梯好刺激,這究竟是「肌肉痠痛」,還是「因受傷而產生的疼痛」呢?現在就跟著小編一探究竟吧!
 
 
★ 急性肌肉痠痛
 
在運動當下、或是運動後的極短時間內,肌肉產生痠痛感,過後就不痛了。
 
「急性肌肉痠痛」主要是因為肌肉過度收縮,產生短暫缺血的狀況,只要稍作休息,痠痛感就會慢慢消退囉!
 
 
★ 遞延性肌肉痠痛 (DOMS)
 
隔天或是運動一段時間後(約 12~24 小時),才感覺到所用到的肌群產生痠痛感,屬於正常的遞延性肌肉痠痛,代表肌肉正在重建增強,此時正確飲食和充分休息最重要。
 
倘若痠痛感較強烈,可以做一些緩和的伸展運動,或是熱敷、泡澡、按摩。
 
 
★ 肌肉拉傷
 
運動當下或結束後就感到疼痛,稍微伸展反而更痛,甚至紅腫發熱、就算不動也覺得痛,此時肌肉可能已經受傷了!
 
建議先「冰敷」以降低疼痛感(不可以熱敷),並暫時停止運動,如果情況相當嚴重,必須儘快就醫。
 
受傷時的最佳良藥就是「休息」,若還是很想活動一下,請以不會動到受傷肌群的低強度運動為主,並縮短鍛練時間,避免增加受傷部位的負擔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