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物理治療師專欄 /

與不合腳的鞋分手前,你還可以這樣做!

「買了雙超美的馬靴,偏偏穿起來又痛又咬腳,只能供起來當傳家之寶了... (´,_ゝ`)」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呢?由於每個人的腳趾長度、腳寬、足弓高低都不相同,鞋子要完全合腳簡直像中樂透;偏偏鞋子不合腳的影響不容小覷,小則腳痛,大則脊椎側彎、骨盆歪斜,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呀!

  鞋子適合你嗎?看你中了幾項?

 穿久腳痛
 腳長繭
 腳起水泡
 腳指頭疊羅漢,一個壓一個

一項都沒中:恭喜你找到命中註定的那雙鞋。
符合一個以上:現在穿的鞋並不適合你。

但是...鞋子「合不來」怎麼辦?總不能整櫃丟掉吧?別急著把鞋子打入冷宮,先試著加雙鞋墊,或許就能搞定「合不來」的問題囉!

  不讓腳吃苦,一「墊」除煩惱!

選鞋就像配眼鏡,不能只看眼鏡的外型大小(鞋子大小),最重要的是量近視的深度(足弓高低、前足後足的旋轉關係)。幫腳配雙好鞋墊,讓你每走一步都輕盈舒適。

正確使用鞋墊的三大好處

 全面接觸:讓腳完全服貼,分散壓力,不易長繭或局部疼痛。
 適當支撐與緩衝:利用特殊材質提供足弓支撐與足跟緩衝。
 矯正足型:醫療級鞋墊可調整足弓、前足與後足的旋轉問題,治療足部症狀。

  市售鞋墊千百種,頭昏眼花選哪種?

 分散壓力型:常見的是矽膠材質做成的透明軟 Q 鞋墊,利用增加接觸面積分散足壓,價格較低。

適用對象:全墊款適用於鞋底過硬的鞋子,局部款(足弓、足跟減壓)則適用於娃娃鞋、高跟鞋等,可解除女性足部不適。 

 分散壓力+足部支撐型:依照不同足型與腿型分類,常見為扁平足鞋墊、高弓足鞋墊和拇趾外翻鞋墊等。

適用對象:有扁平足、高弓足、拇趾外翻問題者。

 醫療用矯正鞋墊:客製化鞋墊,可用於調整足型,須於醫療院所或專業鞋廠特製,價格比較昂貴。

適用對象:糖尿病足、兒童足部矯正、其他嚴重足部問題者。


由於每雙鞋墊的功用不同,尤其是較專業的款式,購買前建議先詢問醫療人員或物理治療師,才不會花了冤枉錢,又穿錯傷腳喔~快快快,拿出那些積灰的愛鞋,用一雙鞋墊讓它們重見天日吧!(´,,•ω•,,)♡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