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物理治療師專欄 /

這樣起床傷脊椎!你也做錯了嗎?

叮叮叮~~清晨鬧鐘不留情地大響,身體反射性從床上彈起,匆忙下床準備上班去。注意囉!!!你絕對想不到,每天快速從床上猛然坐起,這個看似平常的動作,不但會讓腰部容易受傷,還增加發生腰部疾病的機會!(°ロ°٥)

 保養椎間盤就是保養脊椎

椎間盤就像是一塊 Q 彈的海綿,填補在一節節脊椎之間(如下圖),利用吸水和擠壓排水的方式來提供緩衝,避免脊椎骨互相擠壓,減少神經系統受壓迫的可能。

椎間盤解剖圖


 

當我們工作了一整天,椎間盤的水分會被擠壓排出,每天晚上睡覺時就是身體的黃金保養期,此時一定要好好躺平休息,讓水分慢慢流回椎間盤,達到保養脊椎的目的。

當椎間盤好不容易充飽水分,卻因為早上快速從床上彈坐起來,使椎間盤突然大力受壓,水又被擠壓出來,珍貴的保養就毀於一旦了...(╥﹏╥)

 側身起床——姊不是裝優雅,是要保護椎間盤!

 仰躺於床上,膝蓋微彎,左右輕輕搖擺,喚醒脊椎周圍的肌肉。

翻身側躺於床上。

 小腿垂出床緣,手撐床面,利用手的力氣將身體撐起。

 超級需要側身起床的人  

 小資女:常坐辦公室,一天八小時努力不懈、持續加壓椎間盤的小資女,不能只保養臉,脊椎保養也很重要喔!

 常腰痠:常常腰部痠痛、腰閃到的人,務必側身起床預防二次傷害。

 手術後:對術後的病人來說,側身起床是最省力、最安全的下床方式。

 樂齡族:親愛的阿公阿嬤,一定要側身撐起身體,坐穩再下床,降低在床邊跌倒的機會。

 

 如果腰時常不大舒服,除了側身起床,還可以怎麼做?

腹式呼吸:常練腹式呼吸法,可促使「天然的護腰」——腹部核心肌群來保護腰椎。

 調整姿勢:不論坐姿、站姿,在對的姿勢下,腰椎的受力最小,可避免二度傷害。

 

圖片來源:

椎間盤解剖圖:https://commons.wikimedia.org

側身體床圖:由 iFit 自行繪製,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最新最實用的物理治療知識,請上【iFit 物理治療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