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物理治療師專欄 /

什麼!你還沒聽過筋膜放鬆?太落伍囉!

為什麼運動完大家都拿滾筒在地上滾滾滾,到底在滾什麼?滾完就不用拉筋伸展了嗎?

近年運動風氣興盛,大家常聽到運動按摩、筋膜舒緩等新觀念,你還不知道筋膜放鬆是什麼嗎?快聽物理治療師娓娓道來~

 

 什麼是筋膜?面膜的親戚嗎?

筋膜是一種貫穿全身的纖維組織(如圖一),將人體組織包覆在對的位置。

狹義的筋膜是指「包覆在肌肉外層」的肌筋膜,說起來好像很抽象,其實大家早就見過他啦!回想一下吃雞腿的時候,皮和肉之間是不是有一層薄薄的白膜呢?沒錯,那就是肌筋膜本人!

肌筋膜有點像「肌肉的衣服」,將肌肉包覆連結起來,並且將全身肌肉串連在一起,這便是近年來廣為流傳的「解剖列車」概念。


圖一 筋膜解剖圖示與解剖列車走向

 

 為什麼放鬆肌肉之外、還需要放鬆筋膜?

筋膜其實也像肌肉一樣會收縮與放鬆,但是筋膜並不像肌肉那麼聽話,他本人不受我們的意識控制,但是受到張力或化學物質刺激時會出現收縮現象。

要是不當的刺激一直存在(例如長期姿勢錯誤),筋膜會持續收縮、無法放鬆,久而久之就會沾黏緊縮,進而產生緊繃感和痠痛感。

也就是說,當運動或長期姿勢不良,就像肌肉外層穿了一件緊繃、缺乏彈性的塑膠皮衣,無法充分伸展放鬆,久而久之會限制身體活動度,進而影響肌肉功能喔!

因此,只放鬆肌肉是不夠的!如果外面的筋膜沒有放鬆,肌肉還是會緊縮回去,這也就是為什麼拉筋伸展的效果通常十分短暫。

 

圖二 筋膜緊縮示意圖

 

 筋膜要如何放鬆?

遇到「筋膜拉緊報」的時候,放鬆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治療師徒手進行(如圖三),也可以自行使用滾筒或其他輔助器具(如圖四),針對激痛點按壓並適度伸展。這些方法都相當簡單,可以自己在家執行,事後再搭配肌肉伸展,將能達到更好的放鬆效果。

圖三 物理治療師徒手筋膜放鬆

 

圖四 以筋摩三兄弟輔助按壓放鬆胸大肌

 

平時容易腰痠背痛的媽媽、運動後容易感到緊繃的跑者、生活中久坐久站或有滑鼠手的上班族等,其實都可以透過筋膜放鬆來改善(圖五);研究也證實「正確的筋膜放鬆」可使疼痛感降低、活動度上升、減少失能情形。

 

圖五 點圖看物理治療師針對「筋膜放鬆」的完整說明

 

 注意!如果有骨折、開放性傷口、骨質疏鬆、深層靜脈阻塞、感覺異常等症狀的患者,請避免做筋膜放鬆喔!

 

P.S. 筋摩三兄弟是由物理治療師協同開發,專為筋膜放鬆所設計的器材,便於居家使用、自我保健。(更多介紹請點我

圖片來源:皆由 iFit 自行繪製與拍攝,版權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最新最實用的物理治療知識,請上【iFit 物理治療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