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別再道聽塗說、盲目跟風!營養師才是你該請教的專家

 「師」字輩就是厲害,營養師完全解密!
 
營養師這號人物,似乎離我們好近又好遠,在健康瘦身的文章裡,總會看見營養師針對飲食提出建議;iFit 所推出的輕卡食品,也時常強調營養師全程把關、甚至參與開發。
 
究竟營養師的「師」字,到底有何厲害之處?與網路上號稱飲食控制達人者有何不同?營養師又能在我們健康瘦身的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深入了解這個神秘又令人好奇的職業吧!
 
 
 多多請教營養師,不必天天看醫師!
 
人人都曉得生病了應該找醫師,但大家知道嗎?藉由營養師的力量,其實可以預防非常多疾病,甚至大幅提高治療成功率!
 
人活著絕對離不開吃,除了每天固定的早、午、晚餐外,三不五時的早午餐、下午茶與消夜,每天入口的食物數量難以估計,如果完全不管我們吃下了什麼,就很容易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這些慢性食源病(因為飲食而造成的疾病)為伍。
 
營養師有能力從複雜的食物組成中解讀密碼,從熱量、成分、營養素、份量、甚至產季和產地等不同因素,判斷食物對於身體的影響;進一步透過營養評估、飲食指導、開立菜單,幫助我們控管體重、體脂、血糖與血壓…等重要健康指標,有效預防和控管「病從口入」的可能性。
 
 
 為「師」大不易,寒窗十年路!
 
網路時代來臨,資訊量爆炸性增加,國人對於「正確飲食造就健康人生」的觀念也逐步提升,網路上許多號稱減肥達人的部落格,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大家一定很好奇,到底這些「達人」與營養師間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呢?
 
其實差異之處不難想像,簡單來說,就是「專業度」大大不同。營養師要能晉升「師」字輩,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訓練與考核,才能提供大家在飲食與營養方面正確清楚、淺顯易懂的諮詢服務喔!
 
例如 iFit 內部的每一位營養師,首先要接受營養專業教育,在大專院校食品營養科系就讀並完成學位;緊接著必須累積臨床實務經驗,前往符合考選部所認定的醫院、食品公司或學校等相關機構實習,並取得合格實習成績。
 
最後,還要通過包含營養學、食品衛生與安全、生理學與生物化學…等多個項目的專技高考營養師考試(小聲說...這個考試的及格率常常不到 20%...>"<),才能正式取得營養師資格。
 
長年的訓練與考核,真的是為「師」大不易!這麼長時間浸淫在營養領域的營養師們,累積了豐富知識與臨床經驗,才足以擔當為我們排疑解惑、把關健康的重責大任。
 
每個人的體質狀況和生活習慣不同,所謂的「醫食同源」其來有自,食物對身體的反應機轉其實非常複雜,並不如大家表面上看到的這麼單純,不同營養素之間還可能有不同的交互作用。
 
若是一味跟隨網路上的「減肥菜單」或「健身菜單」來吃,不見得會有同樣的效果,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心理或生理負擔;最後還是得尋求醫師和營養師的協助,慢慢把身體調回來。
 
 
 「難搞」標籤難脫身,營養師一生懸命!
 
近年來健康飲食風氣大盛,企業開始於內部配置營養師;然而,營養師的出現卻讓許多負責商品開發的人員哀鴻遍野,因為營養師的存在會讓商品研發製造「增加困難度」,營養要更均衡、熱量更低、糖分油脂更少、用料更天然。
 
經過這些解說,大家是不是都對「十年磨一師」的營養師們肅然起敬了呢?(敬禮)
 
其實大多數營養師,都對於讓國人的飲食更健康、更均衡,擁有非常強烈的使命感,這也是為什麼營養師常將自己的工作稱之為「志業」,而非職業的原因。
 
就讓真正具備專業的營養師,幫助大家邁向健康勻稱的人生吧!
 
 
● 來給 iFit 營養師按個讚:http://on.fb.me/19LLV1R
●​ 想請 iFit 營養師幫我算熱量:http://on.fb.me/1M8GB7g
●​ 更多營養師精采文章請看:http://bit.ly/1GieiS4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