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iFit 營養師「防肥開運年菜」來囉!

圍爐不爆卡~iFit 營養師「防肥開運年菜」來囉!
恭喜恭喜新年到,又到了一年一度團聚圍爐的時刻了!
 
你知道嗎?年節必吃的吉祥菜,一餐吃下來居然可以高達「2000 大卡」!相當於一個成年男性一天所需熱量,連續吃個幾天,身上就會多掛好幾斤肥肉啦~(╥﹏╥)
 
iFit 營養師的「新年新任務」,就是分析阻礙瘦身的 「NG 年菜」,並且教大家製作一桌「低卡除夕大餐」,讓新年有個好的開始吧!
 
 
 
  富貴雙方
 
白饅頭皮包著一片「蜜汁金華火腿」和「酥脆炸素方」,小朋友、大朋友都愛不釋手的富貴雙方,小小一份兩口就解決,熱量卻高達 163 大卡,吃多了小心在發財之前就先「發福」了~ (´゚д゚`)
 
換換低卡年菜-生菜蝦鬆
 
將蝦泥和玉米、紅蘿蔔、荸薺一起拌炒,再包進萵苣或是蘿美生菜裡,最後撒上壓碎的「烤吐司丁」取代油膩膩的「炸油條」,口感一樣酥脆,但一份熱量僅有 40 大卡。
 
 
  佛跳牆
 
好吃到「佛聞棄禪跳牆來」的佛跳牆熱量也不低,光是炸排骨和炸芋頭這兩樣必備元素,就讓一罈佛跳牆直逼 3700 大卡!
 
換換低卡年菜-烤箱佛跳牆
 
利用烤排骨、芋頭來取代高熱量的油炸方式,口感一樣外酥內鬆,還可瞬間減少 500 大卡,若將排骨換成更低脂的里肌肉,熱量可以再減 100 大卡唷!
 
 
  東坡肉
 
半肥半瘦、帶有紹興酒香的「東坡肉」是杭州第一名菜,醇厚不爛的滋味,相信讓很多人愛不釋口吧?然而一塊方形(約 500 克)的東坡滷肉就有 1540 大卡,這重量級的熱量讓人不敢恭維...>"<
 
換換低卡年菜-蒲燒鯛
 
油亮迷人的東坡肉吃一口就掉進熱量深淵,試著改成這道低脂美味的「蒲燒鯛魚」吧!年年有「魚」也相當喜氣!^^
 
 
  臘腸、烏魚子拼盤
 
最常出現在過年時節的「拼盤」總讓人難以抗拒,但一整塊烏魚子就有 525 大卡,一整條臘腸也有 350 大卡,除了高熱量之外,這兩種過年必吃的「傳統味」鈉含量非常高,家中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不宜多吃。
 
換換低卡年菜-義式香烤豬肉片
 
在中式年節裡添點異國風情,將豬後腿肉烤過後切成薄片,撒上迷人的義式香料,低熱量且低鈉,減肥時也能無負擔地享用。
 
 
  炸紅豆年糕
 
裹著麵漿下鍋油炸後,紅豆年糕的熱量可是直線攀升,光是掌心大小熱量就有 260 大卡!若再淋上蜂蜜或煉乳,熱量更是驚人!
 
換換低卡年菜-低卡紅豆年糕
 
想祈求新的一年「步步高升」,不如試試這款「烤箱版」的低卡紅豆年糕,只要一個步驟就能輕鬆完成,酥脆外皮搭上Q彈內裏的多層次口感,熱量只有酥炸年糕的 1/2 呢!
 
 
  紅燒獅子頭
 
凡是經過「油炸」的食物熱量皆不容小覷!將肥滋滋的絞肉拌入地瓜粉,經過油炸再加上勾芡與炒料做成的「紅燒獅子頭」,以一顆乒乓球的大小計算,熱量就有 200 大卡。
 
換換低卡年菜-香蔥蓮藕肉丸
 
選用較低脂的「前腿絞肉」再拌入「板豆腐泥」,最重要的是以「清蒸」或「烤」取代高熱量的「炸」,如此一來便可減少一半以上的熱量。
 

正常胖胖版

輕盈瘦瘦版

品項

一人份

熱量(大卡)

品項

一人份

熱量

(大卡)

富貴雙方

1 份

163

生菜蝦鬆

1 份

39

佛跳牆

1 碗

600

獨享佛跳牆

1 小盅

296

東坡肉

1/4 塊

386

蒲燒鯛魚

手掌大小

184

臘腸

1/4 條

88

義式香烤豬肉片

掌心大小

95

烏魚子

1/6 片

88

炸紅豆年糕

掌心大小

260

低卡紅豆年糕

掌心大小

124

紅燒獅子頭

2 顆

400

香蔥蓮藕肉丸

2 顆

113

熱量加總

每人1985 大卡

熱量加總

每人 851 大卡

 
*調整後每人減少 ​1134 大卡
 
 
除了調整烹調方式與食材,也可以試著將份量「精緻化」,多用蔬菜、水果擺盤來增加澎湃感,不僅可以避免除夕後「日日吃剩菜」的窘境,還能有效降低卡路里、增加飲食均衡性,讓新的一年體態更加完美。(*´∀`)~♥
 
 
更多健康美麗的瘦身知識,請上【iFit 愛瘦身】粉絲團 。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