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拒絕饑餓肥油肚 聰明善待胰島素

胰島素
「明明吃很飽了卻還有點嘴饞?」或是「不吃油炸物但體脂肪卻很高?」如果你有上述問題,可能代表身體裡的血糖常常忽高忽低,血糖守衛「胰島素」疲於奔命,因而使瘦身之路更加艱辛!
 
為什麼血糖波動會影響瘦身?胰島素又是什麼?來來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ω・)「
 
 
★ 胰島素是血糖的平衡守衛  
 
胰島素主要的功能為「調節血糖」,讓身體的「血糖」維持在穩定的數值。那麼,吃東西後升高的血糖都去哪裡了呢?
 
大家可以發揮一下想像力,當食物消化成小分子的「糖」進入血管成為血糖後,身體就會開始派出胰島素守衛,在血液中指揮著「血糖」進入不同細胞,部分的血糖會轉化成能量供細胞使用,多餘的則是儲存成「體內脂肪」。
 
吃太多甜食,即使熱量控制住,還是會造成脂肪堆積,屆時想要甩掉它就更困難了!脂肪體積是肌肉的四倍,除了身形會比同體重者肥胖外,也更容易罹患高血脂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影響身體健康。
 
 
★ 血糖 × 胰島素 × 食物的三角習題 
 
大家有嚐過白飯咀嚼後產生的淡淡甜味嗎?唾液和腸道的澱粉酶能慢慢將「澱粉」分解成有甜味的「糖」,最後以「葡萄糖」的形式被作為血糖利用。澱粉分解之後才會變成小分子的「糖」,因此食物中含的「糖」會比「澱粉」更快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導致血糖快速升高。
 
當血糖短時間內飆高,血糖守衛「胰島素」為了讓血糖維持平衡,便讓血糖快速進入細胞,此時血糖會急速下降至低於恆定值;於是大腦又再度發出「需要血糖」的指令,讓人覺得肚子又餓了!
 
同時,因為胰島素大量分泌,脂肪會傾向合成作用,因此愛吃甜食的人即使體型偏瘦,也常會出現脂肪肝、體脂肪篇高等問題。
 
糖果、蛋糕、巧克力、含糖飲料這類「精緻醣類」,絕對是導致血糖高低起伏不定,讓我們容易飢餓、脂肪堆積的原凶,下次當你受不了誘惑咬下一大口甜點的時候,記得想到你身體裡有一群守衛在辛苦維持血糖平衡,別讓他們過度工作啦!
 
 
★ 甜蜜兇手通緝令
 
注意囉!想要 hold 住血糖,守護小肚肚不被脂肪攻佔,務必睜大眼睛看看哪些高糖的食物碰不得!
 
❶ 含糖飲料:市售飲料多半含有過量的糖,像是台灣隨處可見的手搖杯,明明打定主意只想來杯無糖綠茶,一不小心就被店員說服點了「黃金比例」,血糖就會急速飆升喔!
 
❷ 高糖小零嘴:便利商店隨手可得的小零嘴也是可怕的地雷區,像是巧克力、泡芙、蛋糕、布丁等,一口接一口太邪惡了!
 
❸ 甜滋滋醬料:巧克力醬、奶酥醬、果醬都屬於糖份含量高的抹醬,一頓早餐吃下來,血糖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忽高忽低,糖+油更是會讓脂肪堆積的機率大增呀!
 
 
★ 讓胰島素守衛不過勞的飲食原則
 
❶ 多多攝取天然食物,減少攝取加工含糖食品、飲料。
 
❷ 食物以煮、蒸、燙為主,避免裹麵皮的油炸物及醬料滿滿的燒烤。
 
❸ 愛吃甜食者,品嚐甜食時細嚼慢嚥,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速度。
 
❹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有助於維持血糖平衡、減少脂肪囤積。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