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營養師專欄 /

蒟蒻有毒?誤會大了!

 
蒟蒻乃窈窕界的明星食材,低熱量、高飽足感的特性正是蒟蒻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原因。
 
不過,網路上似乎一直都流傳著「蒟蒻有毒」的謠言,導致人心惶惶......蒟蒻都咬著手帕在牆角哭泣了~( ´•̥̥̥ω•̥̥̥` )
 
親愛的,別再誤會蒟蒻啦~讓營養師帶大家一起破解「蒟蒻的迷思」吧!
 
 

★ 迷思一:為什麼市面上的蒟蒻都要泡在「鹼水」裡?刺鼻的味道讓我好害怕!
 
蒟蒻在製造時和鹼粽、仙草一樣需要加入「鹼粉」(例如:小蘇打粉)才能凝固,這是很常見、很安全的食品添加物。一般包裝蒟蒻時為了要延長保存期限,也會將蒟蒻浸泡在鹼水中以維持穩定。
 
鹼水經沖水、加熱後,刺鼻的味道就會消失,但還是很多人沒有辦法接受那個吃起來的「怪味」...^^"
 
因此,現在發展出了另一種保存技術,雖然較為費工、成本會增加不少,但可以確實保存蒟蒻又不需添加鹼水;也就是透過「高溫高壓」的滅菌技術,再加上真空包裝阻隔空氣,故不需防腐劑和鹼水亦能保存。
 
部分市售蒟蒻涼麵、蒟蒻湯麵就是以這種方式來製作,食用時更方便、口感更接近真麵。

▲ 左方採高溫高壓包裝技術,因包裝內為真空狀態,外包裝會內縮。
 
▲左方為高溫高壓包裝的蒟蒻麵,打開即可食用,右方為鹼水保存的蒟蒻麵,建議食用前用熱水燙過。

★ 迷思二:蒟蒻的原料「魔芋」含有生物鹼,具有毒性。
 
生物鹼為胺基酸的代謝產物,廣泛存在動植物及蕈類中,食入劑量過高時會導致中毒,最常見的是馬鈴薯發芽所產生的「茄靈」,中毒後會出現頭暈、嘔吐等不適症狀。

蒟蒻的原料「魔芋」也含有生物鹼,但和馬鈴薯不同,魔芋中的生物鹼可以透過製造蒟蒻時磨粉、乾燥、加熱等加工方式去除,目前還沒有食用蒟蒻造成生物鹼中毒的臨床案例,對於重視養生的日本人,蒟蒻仍是他們熱愛的食材。
 

★ 迷思三:蒟蒻含有草酸鈣,草酸鈣的酸性會刺激腸胃。
 
除了生物鹼之外,另一個被懷疑會傷身的成分就是「草酸鈣」。草酸屬於酸性,但和鈣離子結合後的草酸鈣為「中性」,不具刺激性。身體不會吸收草酸鈣,因此不會有許多人擔心的腎、尿道結石問題。(水喝太少、鹽分攝取過量等才是導致結石的主因唷!)
  
食用蒟蒻導致腸胃不適,可能是由於蒟蒻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再加上水喝太少或是吃太急所導致。
 

★ 迷思四:蒟蒻會降低人體腸胃活動,讓身體減少吸收營養。
 
由於蒟蒻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偶爾會以原型殘留在糞便中,因而出現「蒟蒻有礙消化」一說……
 
其實像玉米和金針菇,也容易因消化不全而殘留於糞便中,這並不代表食材有害,只要切小塊、多咀嚼幾下,就比較不會出現「金針菇明天見」、在馬桶裡相見歡的局面啦!

蒟蒻的原理是利用食材本身的「低熱量」提供飽足感,讓食量較大的人能減少「額外」的熱量攝取。

腸胃蠕動降低、抑制營養吸收這類副作用,只會出現在「藥品」,一般「食品」並不會,可別自己嚇自己呀!(✘﹏✘ა)
 

 迷思五:蒟蒻沒有任何營養,長期攝取對身體不利,甚至會造成便秘、肌肉流失。
 
蒟蒻 97% 為水分,其餘成分為膳食纖維,正因如此才具有幾乎無熱量的特性,以「正確的食用方式」長期攝取並無危害,讓我們來學習一下要怎麼善用蒟蒻來平衡熱量吧!
 

★ 蒟蒻適合這樣吃 :
 
❶ 大餐後平衡熱量:一頓大餐通常會攝取到 1000 大卡、甚至更高的熱量,隔餐選用蒟蒻搭配蔬菜、水果可以控制熱量不爆卡。

❷ 增加餐點份量、提升飽足感:可於白飯中混入蒟蒻米來增加份量,吃火鍋時也可以用蒟蒻麵來代替冬粉、麵條。
 
 讓料理更方便快速:馬鈴薯燉肉常會加入蒟蒻塊,覺得蒟蒻塊太難烹調至入味,也可以用蒟蒻麵或蒟蒻絲代替,更快入味更好吃。

❹ 嘴饞時取代高熱量點心:蒟蒻 QQ 的口感,可以讓我們有吃東西的感覺、又不至於增加過多熱量。
 

 
★ 蒟蒻不可這樣吃:
 
❶ 完全以蒟蒻取代正餐:任何食材若長期單一攝取,皆會影響健康,均衡攝取各大營養素才是正道。每個人每天攝取的熱量,至少都要「略超過基礎代謝率」,否則長期下來會流失肌肉、影響健康、形成易胖體質。
 
❷ 飲水不足:吃了高纖食物後記得多喝水,若水分攝取太少,就算吃很多蔬菜依然會便秘;吃蒟蒻也是一樣的道理,記得多補充水分使排便順暢。

 不經咀嚼就快速吞嚥:小朋友尤其要小心會有噎到的風險,多咀嚼或是選擇「米粒」、「細條」狀的蒟蒻製品可減少危險,體積小、表面積大的蒟蒻在料理中更好入味。

破除了蒟蒻的迷思後,來點料理魔法讓 Q 彈美味的蒟蒻幫忙減卡吧~營養師最愛吃自製的歐風牛肉什錦鍋,好吃又低卡,只要善用食材特性就可以放心享受美食,不用擔心發胖囉!(σ′▽‵)′▽‵)σ
 
歐風牛肉什錦鍋一人份 268 大卡,營養均衡又低卡~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