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瘦身 / 瘦飲食 /

端午請別太放粽 五大「粽」點不吃重

dsvds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要來囉~除了划龍舟、配香包、門口懸掛艾葉菖蒲外,最重要的當然是...吃粽子!

 
然而,餡料豐富、糯米扎實的粽子,平均一顆熱量都在 500 大卡以上,若一顆接著一顆,熱量輕易就會失控~
 
粽子究竟該怎麼吃才不爆卡呢?今天就讓小編拆解粽子的熱量機密,讓你端午吃粽不增重!^^

 
 

粽要機密熱量拆解
 
讓我們把粽子剝開、逐一審視食材,除了糯米外,熱量最高的配料其實是花生,花生本身熱量就不低,炒過之後還會吸附油脂,熱量不容小覷!
 
鹹蛋黃也是超級地雷,吸了油後的鹹蛋黃熱量直線上升,有包跟沒包蛋黃,一顆粽子熱量可以相差 150~200 大卡;如果要吃第二顆,建議可以拿掉鹹蛋黃。
 
其餘配料通常也都會先油炒、醃製,再包進粽子裡,全部吃完除了增加熱量外,鈉攝取量亦偏高。
 
「甜粽」也是端午必吃的口味,黃澄澄的鹼粽,內包紅豆沙,口感Q軟香甜,還有另一種用紫米做成的「紫米八寶甜粽」也超好吃。
 
沒包餡料的鹼粽熱量約 150 大卡,加入紅豆沙後熱量約 250~300 大卡不等,若再加上糖漿或糖粉,熱量則立馬多上 100 大卡!
 
端午吃粽時,大家不妨先依著熱量表,加加看一顆熱量多少,想必算完就不敢再伸手拿第二顆啦... ╮( ̄▽ ̄)╭
 
 

粽子配料熱量表 (以下配料為一顆粽子裡的量) 
 
鹹粽區
 

配料(單位) 熱量(大卡)
糯米(60g) 210
花生(30g) 178
鹹蛋黃(一個) 150
三層肉(25g) 129
花生粉(30g) 90
臘腸(10g) 58
油蔥酥(10g) 52
干貝(10g) 42
炒栗子(15g) 40
蚵乾(10g) 34
乾魷魚(10g) 32
蝦皮、蝦米(5g) 12
蓮子(10g) 11
菜脯(10g) 10
香菇(1~2朵) 5


甜粽區
 

配料(單位) 熱量(大卡)
紫米(60g) 211
紅豆沙(30g) 78
蜂蜜、果糖(30g) 98


 
五大「粽」點聰明吃粽
 

  少吃高熱量配料
 
若真的欲罷不能還想「續顆」,請拿掉其中幾個高熱量配料,或偷偷放到親朋好友的碗裡...XDDD
 

  醬料減半更清爽
 
粽子絕配甜辣醬、醬油膏等醬料,可是火上加油的幫兇!這些醬料多半高油、高糖、高鹽,最好適量沾取,或是乾脆別沾了,其實粽子本身就很夠味囉!
 

  替換掉部分糯米
 
糯米本身難消化,吃多易脹氣,若自己包粽,可以試著以紫米、糙米取代,或著以  2:1(糯米:蒟蒻米)的比例加入極低卡的蒟蒻米,不只更健康,還能降低整體熱量。
 

  配蔬果平衡油膩
 
建議粽子要搭配青菜水果一起吃,不只解油膩,還能補充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視為正餐非點心
 
粽子的熱量足以當作一頓正餐,可別以為只是吃個小點心喔!還有別忘了細嚼慢嚥,充分咀嚼後再吞下去,幫助油膩餡料和糯米的消化,也能增加飽足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或許你也會想看這些文章